重返亞洲 美擬增加在菲駐軍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6日專電)在美國積極重返亞洲之際,菲律賓國防部官員透露,菲律賓與美國官員將討論美國在菲增兵事宜。

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加維斯(Peter Galvez)今天向媒體表示,國防部3名次長已經抵達華盛頓,準備於27日至29日參加一年一度的「菲美雙邊戰略對話」。

加維斯說,這次會談的主要議題將是聯合軍事演習、反恐訓練以及武器援助,但也會觸及軍事演習的概念及頻率、菲律賓軍事現代化,以及駐菲美軍人數等。

菲美將討論駐軍人數的說法,引起菲國民族主義人士及激進份子的關切。

南海主權爭議持續升溫,近月來,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和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等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接連訪菲,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公開挺菲,並傳遞美國重返亞洲的訊息。

菲方官員多次宣告美國將助菲提升國防能力,但也一再澄清美軍不會增加駐紮在菲律賓的人數。

美國與菲律賓簽有相互防禦協定,美國早年曾在呂宋島中部的克拉克區和蘇比克灣設有空軍及海軍基地,直到1991年及1992年才因菲國國內反對聲浪高漲而先後撤離。

但為協助菲律賓反恐,美軍從數年前開始,又在菲律賓南部部署了為數不明的美軍。

菲國民族主義人士擔憂,華盛頓將假借援菲之名,悄悄增加在菲駐軍人數,甚至恢復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