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桃符演變來的春聯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對聯,雅稱「楹聯」,俗稱對子。對聯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根據使用的目的和場所的不同,對聯可以分為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等等,民間使用最多的是過農歷新年時張貼的春聯,以增加節日的氣氛。

可以說,對聯藝術是漢字文化的獨特產物, 是我國一種獨特的文學藝術形式。它始於五代,盛於明清,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對聯的簡史

春聯最早是由避邪的桃符演變而來的。相傳古代有一凶暴甚於鬼的人叫后羿,被桃枝打死,人們就相信在門楣上懸掛桃枝可以驅鬼;後來又盛傳山林裡住著「神荼」、「鬱壘」兩位神仙專門吃鬼怪,人們就把桃枝刻成這兩個神的模樣懸掛在門上,希望能永久平安,這就是所謂的桃符。

後來桃符漸漸簡化,以方形紅紙畫個桃形,再寫上神荼、鬱壘的名字代替。到唐朝以後,又在這紅紙寫些吉祥話,再修飾對仗,慢慢就形成今天的對聯。

五代時,西蜀的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提寫聯語。據《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章遜題桃木板,「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我國的第一副春聯。
  
宋代時期,民間過年懸掛對聯已經相當普遍,王安石詩中「千門萬戶尤眨?馨研綠一瘓煞」之句,就是當時盛況的真實寫照。由於對聯的出現和桃符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古人又稱對聯爲「桃符」。

到了明代,桃符才改稱「春聯」。據《簪雲樓雜話》記載,明太祖朱元璋在金陵定都後,除夕前,命令大臣、官員和一般老百姓家除夕前都必須書寫一副對聯貼在門上,他親自穿便裝出巡,挨門挨戶觀賞取樂。他經過一戶人家,見門上不曾貼春聯,便去詢問,知道這是一家閹豬的,還未請人代寫。朱元璋就特地為那閹豬人寫了「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的春聯。此後春聯便沿習成為習俗,一直流傳至今。入清以後,對聯曾鼎盛一時,出現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名聯佳對。
  
隨著各國文化交流的發展,對聯還傳入越南、朝鮮、日本、新加坡等國,這些國家至今還保留著貼春聯的風俗。
 

 
對聯的種類
  
從反映的內容和使用的場合來看,對聯可以分為:
  
1、春聯:以除舊迎新,言明志向,充滿豪情,展望未來為主要內容,專門在元旦、過年時粘貼的對聯,因時效性較強,人們就稱為春聯。
  
2、楹聯:為了表達某種願望或滿足裝飾需要,過去常在官廷、府宅、廟宇、園林的楹柱之上,或用木板刻製,或在壁石上雕琢的聯語,統稱為楹聯。
  
如:1979年杭州「嶽廟」修復一新,當代著名詞人兼書法家趙撲初,化用岳飛《滿江紅》詞意,為重新塑好的岳飛巨像兩邊的大柱上,精心撰寫了一幅古為今用、氣魄宏偉大新楹聯:觀瞻氣象耀民魂,喜今朝祠宇,重開老柏,千尋抬頭望;收拾山河酬壯志,看此日神州,奮起新程,萬里駕長車。
  
3、婚聯:專門在舉行結婚儀式那天選用或編寫的能夠表達熱烈氣氛的對聯。
  
4、輓聯:為了評價先人的生平業績,抒發後人誠摯的懷念之情,在追悼會或紀念會上所用的對聯。
  
5、壽聯:當老人喜過生日,子女為了表達對長輩的祝福之情,常以延年益壽、福滿家門為主要內容,精心書寫一些吉祥的詞語,或貼在門上,或掛在廳堂,這樣的對聯就叫壽聯。
 

 
對聯的特點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卻又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對聯是由律詩的對偶句發展而來的,它保留著律詩的某些特點。古人把吟詩作對相提並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兩者之間的關係。對聯又不同於詩,它只有上聯和下聯,一般說來較詩更為精煉,句式也較靈活,可長可短,伸縮自如。對聯可以是四言、五言、六言、七言、八言、九言,也可以是十言、幾十言。

在我國古建築中,甚至還有多達數百字的長聯。對聯無論是詠物言志,還是寫景抒情,都要求作者有較高的概括力與駕御文字的本領,才可能以寥寥數語,做到文情並茂,神形兼備,給人以思想和藝術美的感受。

對聯賞析

五字對聯

東風迎新歲 瑞雪兆豐年

笛弄梅花曲 鶯啼楊柳風

地暖花長發 村幽鳥任歌

黃鶯鳴翠柳 紫燕剪春風

豔陽照大地 春色滿人間

六字對聯

春草滿庭吐秀 百花遍地飄香

春到碧桃樹上 鶯歌綠柳樓前

春風春雨春色 新年新歲新景

笑盈盈辭舊歲 喜滋滋迎新春

旭日橫空出世 臘梅做雪迎春

七字對聯

千山齊唱迎春曲 萬水同吟幸福歌

玉龍吐寶慶吉日 金鳳含珠賀新年

禹地花明春柳綠 堯天日麗曉霞丹

堤外波光萬裡碧 海上漁舟千擔銀

點點輕舟騰巨浪 陣陣漁歌卷春風

八字對聯

春到神州百花吐豔 香飄原野萬物生輝

旭日東昇一元復始 鴻圖大展萬象更新

人傑地靈百業興旺 山歡水笑五穀豐登

萬紫千紅百花齊放 三江四海五穀豐登

中華崛起山河競秀 民族振興日月爭輝

十字對聯

雨順風調喜見春華秋實 雲開霧散得親舜日堯天

雄雞一唱掃盡殘星曉月 萬眾齊歡迎來化雨春風

玉兔回蟾宮長空懸朗月 金龍上華表大地慶新春

東西南北中處處傳捷報 徵羽宮商角聲聲奏佳音

百鳥鳴春堪喜人間換歲 群龍獻瑞欣逢世紀更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