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欲出售農場給中企 各界強烈反對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1月27日,新西蘭海外投資辦公室批准將16個克拉法農場(Crafar Farms)全資出售給一家中資企業。此舉一出,立即引來眾多新西蘭黨派及民眾的反對。許多人擔心中共政府資本進入新西蘭的大門後,在全球市場上擁有良好名聲的新西蘭乳製品業將會聲譽受損。

新西蘭乳業發達,畜牧業是新西蘭的一項支柱產業。克拉法農場一度是新西蘭排名第二的家庭乳業農場,佔地800公頃,擁有兩萬頭奶牛。該農場於2009年破產。自那以後,中資企業便一直對其「虎視眈眈」。

各黨派發聲 強烈反對此項交易

這一決定首先引起工黨、新西蘭第一黨、綠黨和毛利黨的憤怒。

工黨黨魁David Shearer稱此舉為不愛國。他表示,這個決定將使新西蘭人成為「自己土地上的租客」。他把這次交易和政府的計劃以及國有的能源公司聯繫起來,說出售土地不會為新西蘭帶來光明的未來,這樣的決定只能讓新西蘭的國家利益受損。他說:「應當讓新西蘭人首先來購買自己的土地,這樣不至於令農場的收入流失海外。」且該中資集團沒有農場管理的背景。

國家黨的合作夥伴新西蘭第一黨,也站出來反對該交易。第一黨領導人Winston Peters猛烈抨擊此舉為「經濟叛國罪」,他認為政府故意隱瞞,把這個消息拖延到大選以後公之於眾。Peters說:「新西蘭人有理由感到憤怒和背叛,我們的國家在為外國公司和國際金融產業提供利益。」

綠黨的發言人Steffan Browning說,這個決定是目光短淺的,「外國人擁有Crafar農場意味著資本將流向海外。」

毛利黨的聯合領導Pita Sharples對這一決定也是「義憤填膺」。他說,kiwi應該有優先取捨權去購買那片土地。Sharples博士說:「對新西蘭人來說,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我們的土地不僅僅是一個商品,那是一個在我們歷史中、文化中鮮活存在的一部份。我們等於把自己身體的一部份賣出去了。」

畜牧業主將通過法律手段阻止此交易

畜牧業主們對此決定表示擔憂。當地的一些農場主和以投資銀行家麥克爾•菲(Michael Fay)為首的一些商人組成代表團,已採取法律訴訟手段希望取消這次的農場出售。該訴訟將於2月3日(本週五)於惠靈頓高等法院開庭。

麥克爾•菲談到,這完全是一樁政治交易。新西蘭政府將通過國有農業綜合土地企業成為中國企業土地的租賃人,中共政府因此將成為這片土地的主人。他還表示,這是政府將新西蘭寶貴的自然資源拱手讓給中共當局。

新西蘭民眾紛紛對該交易說「不」

據新西蘭媒體《英文先驅報》的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的新西蘭民眾對政府此舉堅決反對。

新西蘭民眾「KP」表示:「我對此感到極度擔憂,我已經思考了很多年,新西蘭的土地不應該出售給不是新西蘭公民的人。政府,醒醒吧!這對國家的長遠來講有多少好處呢?如果有一個新西蘭財團願意購買的話,為甚麼不賣給他們呢?」

來自Hibiscus Coast的Nan說:「政府使新西蘭面臨被吞併的危險,我們將會失去我們的獨立性。這讓我們失去的,也許不僅僅是土地。」

Krystal說,這次交易將會損害新西蘭人子孫的利益。她說:「這對那些得到些資本收益的人有好處,但是我們的孩子們的希望呢?低工資和不斷增長的競爭。新西蘭的土地不該賣給任何外國人。」

MJ也說,這會使新西蘭人成為「自己土地上的租客」。他說:「我們不能在中國買土地,但是為甚麼中國人可以在我們這買土地?問問那些愛爾蘭人,當他們的土地被外國人控制的時候——他們的每一粒米都被送往海外,而他們本地人卻挨餓。」

還有人說的更簡單:「凱伊先生(總理)犯了大錯,我將不再投他票。」

華裔移民商人稱政府此舉為「與虎謀皮」

張先生10幾年前移民新西蘭,是一位成功商人。他表示,看到此新聞時十分震驚,認為政府簡直是在「與虎謀皮」。他說自己一定會給總理凱伊寫封信,談出他的擔憂。他談到:「中國的乳製品行業,在毒奶粉事件之後,信譽已經全面崩潰。在這個時候,中資企業想收購新西蘭的農場,這是明擺著想利用新西蘭乳製品的好聲譽繼續在中國撈錢。」

他還說:「中共治下的企業,哪有按規矩出牌的?等農場建好,乳製品牌子打響之後,誰知道該企業會不會回中國貼上同樣的標籤加工製造,去欺騙中國的消費者呢?到那個時候,新西蘭乳製品的聲譽就會被毀掉了。這是很令人憂心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