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 心血管患者注意保暖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日電)冷氣團來襲,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人要特別小心,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及併發症,有早晨運動習慣者,建議溫度回升後再出門運動。

國民健康局提醒全國約253萬65歲以上長輩,他們對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遲鈍,家人要多注意長輩起居與活動,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維持熱量,若發生低體溫時,要設法取暖,迅速送醫。

國泰醫院外科部主任陳德芳提醒,危險的不只是老人,缺乏運動、暴飲暴食、高油脂食物及飲食不正常,也是高危險群,春節期間在台南就傳出發生11人猝死,其中只有2人是70歲以上老人,令人震驚的是,有2人才30多歲,其餘都是中壯年,死因都是心血管疾病。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黃瑞仁建議,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定期血壓監測要做好,並遵守醫師指示服藥,在寒冷或酷寒的天氣應儘量減少外出,以免因地面結冰或老人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遲緩,增加跌倒、前臂骨折及髖骨骨折的風險。

黃瑞仁建議,有早晨出門運動習慣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人,清晨起床及外出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等到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最好也結伴而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