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被削權撲朔迷離 薄熙來18大仕途生變?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西南重鎮重慶市宣佈市政府領導班子改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變動是,被譽為“打黑英雄”的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不再分管權力很大的政法、國安和維穩系統,而是分管科教、文體和環保等非要害部門。

與此同時,也有未經證實的消息說,王立軍因涉嫌刑訊逼供和腐敗問題而被中紀委立案調查。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王立軍確實因為腐敗或者刑訊逼供而被解除原有職務,則反映出中共高層內部的政治鬥爭,矛頭指向力爭18大升任政治局常委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打黑局長廢武功?*

中國四大直轄市之一重慶市政府2月1日發佈市領導分工通知,原任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的王立軍被排在7位副市長之 末,分管教育、科技(知識產權)、環保、工商行政管理、品質技術監督、體育等。這個職務變更的通知相當於間接呼應了一些海外中文媒體關於王立軍被免除公安 局長職務的消息。

2月1日,兩家海外中文網路媒體–明鏡新聞網和博訊新聞網都刊登了有關王立軍職務變動和重慶市政府領導班子改組的消息。消息稱,王立軍因腐敗和刑訊逼供等問題而遭到中紀委立案調查。王立軍是薄熙來為了推行打黑運動專門從他原先擔任省長的遼寧調到重慶並委以重任的。

*死囚代理律師:酷刑打黑確有其事*

北京律師朱明勇曾為重慶"打黑第一案"的死囚樊奇杭作過代理律師。樊奇杭在會見律師時關於他受到警方刑訊逼供的敍述通過朱律師發佈的視頻廣為流傳。朱明勇對 美國之音記者表示,王立軍職權的變動與中共18大人事佈局有多少關係,他目前無法判斷,但是作為重慶打黑要犯的代理律師,他瞭解到,重慶警方在打黑期間的 確使用一些所謂創新的違法程式和肉體折磨手段。

他說:“對,刑訊逼供,根據我們在辦案過程中所瞭解的(情況),是客觀存在的。目前這個(人事變動)情況跟這些是不是有關係,就不知道了。”

*分析:王若出事,薄熙來仕途恐生變*

中 國政治分析人士牟傳珩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目前有關重慶市政府改組和王立軍職務變動的消息有限,人們很難根據現有的資訊對中共18大佈局和薄熙來的政治前 途作出可靠的推斷。不過,他也指出,刑訊逼供在中國司法領域本來是普遍現象,不應導致警方領導人受到處分,可是在薄熙來在重慶主導的唱紅打黑運動扮演重要角色的王立軍在中國最高權力版圖即將重新劃分的敏感時刻出現被邊緣化的跡象,其政治內涵非常耐人尋味。

他說:“如果他(王立軍)是因為涉 及刑訊逼供或者涉及腐敗下來了,那麼這個問題就很嚴重了。它肯定指向薄熙來,就反映了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因為刑訊逼供不是一個局部的問題,而是一個整體 的問題。這個體制本身是一個有罪推定的司法體系,它必須用刑訊逼供嚴厲打擊來進行證據收集和判定。所以,如果僅僅為此就對他調查,那麼這說明黨內出現了嚴重問題。”

明鏡新聞網報導說,如果此事屬實,將對正在博弈之中的中共十八大政治與人事格局產生重大衝擊,首當其衝的就是信任和提拔王立軍的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給其政治前景投下巨大變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