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登基60年 加擴大慶祝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5日專電)1952年,當伊麗莎白公主繼承英國皇位,英國尚未正式宣布前,加拿大已率先宣布伊麗莎白為加拿大國家元首。

60年後,英國皇室觀察家預測,英女王就位60年慶典活動,加拿大必然是最熱烈的國家之一。

英國評論員海德爾-曼古(Rafal Heydel-Mankoo)表示,加拿大長期以來對其國家元首的熱愛,在未來數個月,一定會激起國內慶祝英女王就位60年的熱情。

海德爾-曼古認為,加拿大熱烈慶祝英女王登基60週年,是1種成熟的表現。他說,加拿大奉英女王為國家元首的政治制度,為加拿大帶來了穩定及好政府。加拿大自然沒有理由在英女王登基60週年之際,不擴大慶祝。

週一即是英女王登基60週年紀念。她登基的當日,亦是她父親英王喬治6世辭世之日。

海德爾-曼古指出,加拿大樞密院(privy council)宣布英女王為加拿大元首的時間,甚至早過英國自己。伊麗莎白女王正式加冕是在登基後16個月。這段期間全國一方面悼念喬治6世,一方面籌備英女王加冕大典。

全球慶祝英女王登基60週年活動將於2月6日展開,並持續4個月,最後以女王加冕日的豪華慶典做為壓軸高潮。英國皇室成員將赴全球各個大英國協國家,參加當地的慶典。

英國查爾斯王子及妻子卡蜜拉5月將前來加拿大,參加各項慶祝活動。這次將是查爾斯王子3年來第3次訪加。去年夏天,新婚的威廉王子及妻子凱特亦曾來加拿大度蜜月。2010年,英女王自己也曾訪加。

海德爾-曼古表示,英皇室成員經常訪加,顯示加拿大在英皇室情感中的地位。

英國皇室評論員伯瑟森(Richard Berthelsen)表示,查爾斯王子夫婦5月訪加,與威廉王子夫婦去年夏天訪加相比,將較為低調。威廉王子及凱特夫婦所到之處,都有上千加人排隊爭睹這對新婚夫婦的丰采並祝福他們。

英國女王1967年曾參加加拿大建國百年紀念。1976年,她又出席加拿大第1次主辦的蒙特婁奧運會。之後,英女王亦經常訪加,出席一些較小的慶典活動。

伯瑟森表示,英女王經常訪加,已使數代加拿大人都對她感到熟悉。

加拿大聯邦政府已承諾撥款750萬加元(約754.28萬美元),協助全國各地進行4個月長的英女王登基60週年慶祝活動。週一晨,全國各省省會都將舉行升旗典禮。

今後數週,加拿大政府將頒發6萬枚英女王登基60週年獎章,給對社區服務有貢獻的國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