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弱勢與低收入占23.4%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賽爾8日專電)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公布的統計數據,2010年,歐洲23.4%的人口瀕臨貧窮以及處於被社會排斥的困境,其中18歲以下孩童占了27%。

歐債危機加劇,過去歐洲自豪地從搖籃保到墳墓的完善社會福利制度幾乎崩解,貧窮如傳染病般在歐盟各會員國迅速蔓延。

歐盟統計局公布的調查結果,2010年,歐洲約有1億1500萬人,約占歐洲總人口的23.4%,生活在貧窮線門檻以下的家庭環境中,且物質條件被嚴苛剝奪,像是酷寒但家裡沒有暖氣。

以個別會員國情況而論,東歐的保加利亞境內,有42%的人口是弱勢低收入,羅馬尼亞41%,拉脫維亞38%,立陶宛33%,匈牙利30%。

調查發現,與2009年比較,有13個歐盟會員國的弱勢低收入占總人口比例竄升,其中西班牙由23.4%增至25.5%,立陶宛由29.5%增加至33.4%。

若以年齡而論,在1億1500萬低收入與弱勢族群人口中,27%是18歲以下孩童,65歲以上長者占20%,23%的18至64歲就業人口處於貧窮。孩童陷入貧困處境占多數,歐洲下一代的未來令人堪憂。

尤其上月30日閉幕的歐盟峰會,特別強調解決青年失業問題,但調查顯示,羅馬尼亞有48.7%的青年陷入貧困,保加利亞44.6%,拉脫維亞42%。歐盟統計,全歐青年失業人口達2300萬人。

瑞典與荷蘭的弱勢與低收入各占總人口1%,是歐盟27國中,社會均富程度最理想的國家,而東歐的捷克14%,優於德國、英國和瑞士,相對情況也還算理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