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臨整肅 陶鑄女:共產黨打倒共產黨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大陸敢言傳媒《炎黃春秋》雜誌社目前面臨中共官方插手整肅,在8日召開的新年迎春會上,多位退休高官、學者、中共元老後代與會,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發言呼籲「保衛《炎黃春秋》」。而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陶鑄之女陶斯亮則說:「打倒共產黨的只能是共產黨自己。」

11度險遭中宣部整肅

曾11度險遭中宣部整肅的《炎黃春秋》雜誌目前可能再度面臨厄運。

香港《明報》1月13日曾在其「京城密語」欄目中披露了這個傳言,稱「當局擬借文化體制改革整頓敢言傳媒。」

而在8日召開的新年迎春會上,包括李銳、杜導正等在內的近200名的中共退休高官、學者、中共元老後代與會,氣氛悲壯。

89歲的《炎黃春秋》社長、前國家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首先發言稱,現在有人想藉文化體制改革之機,改變雜誌21年來的辦刊方針。企圖以股份公司,「用權力和票子控制大股,從而掌握人事權,改變我們刊物的方向」。

杜導正說,如果強行改變雜誌現有體制和運作模式,「那我們就無法再勇敢地探索政治體制改革了,再不敢對人對事說實話公道話了」。

杜導正會後對雜誌人員稱,自己已經盡力,「剩下事情就交給你們了」。

曝晚年胡耀邦盼六四平反

《炎黃春秋》一向敢言的風格被共産黨內「左派」視爲過於右傾,太自由化。

杜導正在辦刊期間已經多次經受來自中共宣傳部門的壓力。他對美國之音説,出了「胡耀邦問題」後,中宣部已經11度動過該刊,多次要他辭職。

2011年《炎黃春秋》第12期刊載了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政治秘書劉崇文的6000字長文《胡耀邦最後的日子》。文章披露了胡耀邦去世前的部分生活細節,稱胡耀邦非抑鬱,希望中共高層對六四有一個正確的評價。他認為,民主浪潮是世界性的,誰也無法阻擋。

同年11月時,南方報業集團的《南方人物週刊》刊登了一篇題為「杜導正:『兩頭真』的春秋」,但是,杜導正説,文章發表一陣子後,中宣部就給廣東省委宣傳部施壓,責令《南方人物週刊》就此事認了錯。

此前,杜導正曾說,當局若以體制改革為由控制該刊,那麼《炎黃春秋》便只有死路一條。

胡德華籲保衛《炎黃春秋》

杜導正在會上的發言引起與會者迴響。胡耀邦三子胡德華表示,說真話說實話是年輕人的心願。他呼籲要「保衛《炎黃春秋》」。胡于上個月剛加入《炎黃春秋》編委會。

著名學者資中筠呼籲「守住底線不妥協」。而96歲的中共元老李銳說,《炎黃春秋》是精神財富,自己要有腦袋、有嘴巴守護。

前中顧委委員于光遠秘書胡開明之女胡繼燕呼應稱,晚輩們要一起「捍衛《炎黃春秋》」。前人大委員長葉劍英之女葉向真指出,中國歷史證明,聽不進諫言、只聞吹捧聲音的政府終究會滅亡。

前中共中宣部長陸定一之子陸德則稱不妨將事件訴諸全球媒體,讓討論公開。

而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陶鑄之女陶斯亮在北京參加歷史期刊《炎黃春秋》編委會議時不滿《炎黃春秋》受當局打壓,並說:「打倒共產黨的只能是共產黨自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