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防部:菲美續加強合作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2日)在菲美高層國防相關官員不久前於馬尼拉完成對話之後,菲律賓國防部相信,兩國未來國防合作將會繼續加強。

菲律賓國防部今天在1場聲明中說,美國主管政治及軍事事務助理國務卿夏皮洛(Andrew Shapiro)昨天在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湯瑪斯(Harry Thomas, Jr.)的陪同下,前往菲律賓三軍總部拜會了部長蓋茲敏(Voltaire Gazmin)、三軍參謀總長狄洛薩(Jessie Dellosa)和其他高層國防與軍事官員。

聲明說,菲美雙方官員討論了如何根據兩國各自的經驗,增加人道援助、天災救援等領域活動。

蓋茲敏表示,「這是讓菲美聯盟為菲律賓人民運作的實際方式。我們正繼續探索可以深化兩國關係的任何管道。」

此外,雙方也研究是否可以用外國軍事融資(FMF)來維修取得的軍事設備,特別是去年中旬向美國海岸防衛隊購得的「韓密爾頓級」巡邏艦。

蓋茲敏說,美方建議可以審慎及明智地運用外國軍事融資,「這是我們可以探索的管道之一。」

韓密爾頓級巡邏艦的運作費用目前主要靠菲律賓科技部支持,但菲國有可能在今年內取得另1艘美國退役韓密爾頓級巡邏艦。

蓋茲敏也向民眾保證,不論和美方達成什麼協議,都會符合菲律賓憲法和法律。

菲律賓和美國於1月底在華盛頓完成了第2屆雙邊戰略對話,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宣佈夏皮洛和貿易代表署主管亞非事務副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將於2月訪菲。

9日抵菲的夏皮洛行程低調,國防部這份聲明說,他在菲律賓這站之後,還會造訪印尼與馬來西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