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欲售16農場給中企 法院中止交易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冰綜合報導)新西蘭高等法院下令中止了一項中國企業計劃收購新西蘭16個牧場的交易。新西蘭政府于上月批准了此項交易,在新西蘭引發強烈爭議。

據BBC報導,高院法官福里斯特•米勒周三(2月15日)裁定新西蘭政府上月批准中國投資者在新西蘭購地時誇大了這筆交易將帶來的經濟效益。米勒稱政府需用更嚴格的評估標準來檢討這項交易。

中國上海鵬欣集團計劃購買16個新西蘭牧場,這是中國投資者首次收購新西蘭的土地資源。鵬欣集團的董事長是房地產巨富姜照柏。此項投資的金額超過2億新西蘭元。

事件背景

1月27日,新西蘭海外投資辦公室批准將16個克拉法農場(Crafar Farms)全資出售給一家中資企業。此舉一出,立即引來眾多新西蘭黨派及民眾的反對。

工黨黨魁David Shearer稱此舉為不愛國。他表示,這個決定將使新西蘭人成為「自己土地上的租客」。他把這次交易和政府的計劃以及國有的能源公司聯繫起來,說出售土地不會為新西蘭帶來光明的未來,這樣的決定只能讓新西蘭的國家利益受損。且該中資集團沒有農場管理的背景。

國家黨的合作夥伴新西蘭第一黨,也站出來反對該交易。第一黨領導人Winston Peters猛烈抨擊此舉為「經濟叛國罪」,他認為政府故意隱瞞,把這個消息拖延到大選以後公之於眾。

據新西蘭媒體《英文先驅報》的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的新西蘭民眾對政府此舉堅決反對。許多人擔心中共政府資本進入新西蘭的大門後,在全球市場上擁有良好名聲的新西蘭乳製品業將會聲譽受損。

當地的一些農場主和以投資銀行家麥克爾•菲(Michael Fay)為首的一些商人組成代表團,已採取法律訴訟手段希望取消這次的農場出售。

商人:讓人憂心

一位10幾年前移民新西蘭的成功商人張先生表示,看到此新聞時十分震驚。他說:「中國的乳製品行業,在毒奶粉事件之後,信譽已經全面崩潰。在這個時候,中資企業想收購新西蘭的農場,這是明擺著想利用新西蘭乳製品的好聲譽繼續在中國撈錢。」

他質疑,中共治下的企業,哪有按規矩出牌的?「等農場建好,乳製品牌子打響之後,誰知道該企業會不會回中國貼上同樣的標籤加工製造,去欺騙中國的消費者呢?到那個時候,新西蘭乳製品的聲譽就會被毀掉了。這是很令人憂心的事。」

新西蘭乳業發達,畜牧業是新西蘭的一項支柱產業。克拉法農場一度是新西蘭排名第二的家庭乳業農場,佔地800公頃,擁有兩萬頭奶牛。該農場於2009年破產。自那以後,中資企業便一直對其「虎視眈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