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柏林影展 台灣導演談柏林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7日專電)台灣導演參加柏林影展,大多對柏林印象深刻。魏德聖說:「柏林很特別」;陳駿霖說:「感覺柏林觀眾很熱情」;沈可尚則認為:共鳴的感覺很不錯」。

參加柏林影展台灣影片「10+10」代表團多數團員,包括導演侯孝賢、朱延平、鄭文堂、魏德聖、沈可尚及陳駿霖16日搭機回台灣。「10+10」受到柏林觀眾熱烈回響,導演們都很高興能在國際影展與觀眾互動。

魏德聖說:「我覺得柏林這個地方蠻特別的,因為它經歷了許多歷史的傷害,都變成一種養分在這兒。」他表示,這次是以很輕鬆的心情來參展,沒有什麼壓力,也有點時間去看一些地方,有一些了解,例如參觀猶太博物館,就讓他很感動。

「柏林是很特別的一個地方,有機會希望再來。」

陳駿霖上次參加柏林影展是帶著「一頁台北」。他說:「在國際影展看台灣拍的電影,蠻開心的。『一頁台北』去過很多地方,國際首映是在柏林,所以,對柏林比較有情感。」他希望下一部新片仍能在柏林影展放映。

沈可尚曾去過坎城。比較坎城影展和柏林影展,他說:「在坎城有許多parties,柏林則是有較多時間與觀眾接觸。每次放映,觀眾當中都有不少在地留學生,會很熱情地交談,這是坎城感受不到的。」

談到觀眾對「10+10」的反應,沈可尚說:「我並不認為他們會百分之百懂,因為他們畢竟不了解台灣整個的狀況,就像當年『柏林95』在金馬影展放映,當時我看了也不完全懂,不過,會了解導演關注的問題,也會想更了解德國,因為他們提出了一些引子。」

他猜測,德國觀眾看「10+10」也一樣。他表示,「共鳴的感覺很不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