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發糖尿病藥 臨床試驗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宣布,候選新藥DBPR108獲准在台灣與美國執行第1期臨床試驗,用來治療糖尿病,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健亞等6家生技藥廠均參與投資。

衛生署長邱文達、國衛院院長伍焜玉、健亞生技總經理陳正等人今天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消息,這是行政院促成生技投資的首件具體案例。

DBPR108是國衛院研發的糖尿病候選藥物,國衛院結合健亞生技、中化、南光、永信、台灣東洋、信東等6家國內製藥公司,組成產業聯盟,共同執行行政院科發基金的「促成生技成功投資案例」專案,今天正式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長趙宇生指出,DBPR108是小分子成分,在藥理上可在腸道抑制DPP4酵素,進而促使腸泌素調節胰島素的分泌,有效降低血糖,達到控制糖尿病的療效。

趙宇生表示,糖尿病是全球都面臨的慢性病,DBPR108具多國專利保護,包括美國、中華民國、澳洲、韓國、中國大陸等,與同系列DPP4抑制劑相較,臨床前動物毒理試驗結果安全性高,副作用低。

DBPR108這是國衛院繼抗癌準新藥技轉廠商之後,第二個與產業合作研發的候選新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規劃於今年上半年於台灣臨床試驗中心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