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軍售佣金回流 暗潮洶湧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22日專電)法國售予台灣拉法葉艦案引爆佣金醜聞,佣金流向成為法國政壇禁忌,在國防機密保護下,案情不明。法國出售巴基斯坦潛艦佣金案重登檯面後,才使軍售佣金回流議題不至遭掩蓋。

法售台拉法葉艦合約於1991年簽署,法售巴基斯坦潛艦合約在1994年簽署,相隔不遠。售台拉法葉艦合同中列有排佣條款,但在執行過程仍有佣金。兩造尋求商業仲裁,國際商業仲裁法庭終於2010年判決法方賠償台灣。

法售巴基斯坦潛艦案,法方疑因斷絕佣金支付,導致2002年喀拉蚩爆炸案。11名法國造艦局人員在爆炸中身亡,家屬持續要求查明真相。

「新觀察家週刊」(Nouvel Observateur)23日指出,前造艦局主管波伊文(Jean-Marie Boivin)宣稱持有政府對外軍售案的佣金受益人資料。由於外界認定政府官員知道佣金回流去向,這些文件可能成為政壇未爆彈。

報導指出,總統沙柯吉派遣特使出面處理,2009年1月與波伊文達成秘密協議,支付波伊文800萬歐元,要求他銷毀文件。

根據報導,這份協議從未曝光,波伊文已於2010年銷毀持有的合約文件,以及相關軍售佣金、回流佣金等資料。波伊文對外透露,手中持有文件是1990年代軍售案,其中包括售台拉法葉艦案資料。波伊文經手文件後,留下影印副本。

「新觀察家週刊」的調查採訪指出,法國造艦局2001年9月在日內瓦付款,在見證人面前交給軍火掮客汪傳浦鉅款,要他封口,並取回佣金和回流佣金合約正本。

法國辦案法官持續調查喀拉蚩爆炸案是否與法國軍售佣金有關,波伊文成為重要關鍵人之一。他因擁有爆炸性文件,遭受壓力,出走盧森堡,並申請入籍。

法國對外軍售佣金政治敏感度高,而現任總統沙柯吉1993年至1995年任預算部長,媒體陸續指出,他對法國支付軍售佣金應知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