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變「信訪辦」 美領事现場監察受阻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去年因抗議當局強徵土地而令世界矚目的烏坎村,昨(3日)成了「信訪辦」。大批海內外媒體雲集,中國各地訪民也聞風而至,當地公安連日來突擊搜查多個酒店及賓館,抓捕申寃的訪民;關註人權事務的美國駐廣州總領事去烏坎選舉現場監察選舉情況,也一度受阻。

綜合媒體報導,昨日烏坎舉行村委會選舉,海外媒體包括歐美、日本、新加坡、臺灣及香港記者雲集。

連日來逾500訪民帶齊上訪材料來到烏坎村,於票站內外向境外記者攔路伸冤,一見到境外記者,特別是外國記者就迅速遞上檢舉材料,講述各地農村的腐敗問題。

但當局2日晚及昨早突擊搜查多間酒店和賓館,拘留大批訪民。

沒被抓捕的和昨日剛到的許多訪民,當日來到選舉現場--烏坎學校,向記者揭發親身經歷的不平事。希望能借助媒體的力量,迫使當局正視問題。

來自浙江的女訪民抵達烏坎當日,在向記者訴說冤情時很激動,身上淋汽油要自焚,隨即被警方帶走。

來自深圳黃田村的林先生,亦指村支部涉嫌賤賣土地,並聯合警方扣押多名村代表。

來自海豐梅隴鎮梅星村民袁漢傑,舉報村組長以不法手段騙取村民簽名,將二萬多平方米土地變賣圖利

來自江西女訪民劉萍,因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人大被拒,她一直為此抗爭,得悉烏坎民主選舉,專誠到來觀摩,盼有朝能把烏坎模式帶回家鄉。

美領事到場監督一度遇阻

昨午10點多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關註人權事務的領事包德寶在一名男翻譯陪同下,前往烏坎小學,他因沒有選民推選證及傳媒記者證,被公安拒絕進入票站。

包請教記者,有記者誤以為他是外國傳媒代表,教他到門口傳媒登記處登記。包登記後職員卻忘記給他記者證,再次被公安攔阻,擾攘一輪後,村民以為公安打壓海外記者採訪拉著他強行入票站。

包德寶接受記者采訪時說,今次來烏坎是監察選舉情況,並強調一直關註內地人權,尤其是烏坎。

烏坎選後 挑戰才正要開始

烏坎為廣東省汕尾市轄下陸豐市管轄的一個村,去年村民因為不滿村幹部侵佔和變賣土地,群起抗爭,最後中共當局口頭讓步,烏坎村幹委全面重選。

經過外界多日關註,烏坎村昨開始稍舉行村委會主任及委員和選舉。

烏坎村的抗爭成果,一部分大陸民主運動人士,認為烏坎經驗有望成為一種模式。

但也有一部分評論將烏坎事件視作個案,甚至認為,烏坎經驗只是大陸共產黨成功收編維權人士的民主反教材。

《中央社》報導,過去許多學者對基層民主選舉懷抱希望,經過多次失敗,近年不少學者失望退出。烏坎事件發展至今,仍較缺少全面的觀察,要談形成可以實驗、發展的模式,或許言之過早。

此外,大陸媒體對烏坎選舉的報導仍然有許多限制,外界極度重視的烏坎村選舉,「當事人」中共當局卻冷淡,反映出目前中國民主化的現實面。

大陸文化人許知遠也認為,「長遠來看,烏坎村經驗有正面意義,但影響卻被高估了」。他說,在大陸其他地區也發生過多次類似事件,但只有烏坎因其複雜的內外在因素被放大,烏坎的自治精神要擴展到各地,目前恐怕有困難。

報導指出,可預料的,媒體對烏坎村的關註會在最後一次選舉後漸趨平靜,當媒體不再聚焦,烏坎村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