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政策 學者籲檢視國家利益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6日電)政府將有條件解禁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牛,長期研究美國事務學者嚴震生說,台灣應先檢視國家利益,若不需要美國作盟友,不擔心經濟太倚賴中國大陸,當然可以拒絕美國。

行政院宣布美牛議題的政策方向,將秉持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原則,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牛肉「有條件解禁」。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第一所研究員嚴震生晚間受訪時表示,台灣應先檢視國家利益,若有一個堅定的盟邦,當台灣安全遭受威脅時,可以提供武器、願意對台海安全做出承諾;再來是當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程度越來越高時,對台灣發展不是很好。

他指出,台美雙方政府不會承認美牛可能衝擊未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談判,但如果TIFA談判能讓雙方發展自由貿易的關係,讓台灣經濟不會成為「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的發展路徑,對經濟是好事。

嚴震生以韓國為例,美國國會已批准與韓國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韓國與歐洲也有類似協定,未來若與大陸談成,韓國將與世界最大的三個市場都有類似協定,台灣競爭力會變得很差。

他指出,台灣與韓國在許多處境上都相當類似,包括對大陸經濟高度依賴與美牛問題,但韓國已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台灣卻還是候選國,美國用同樣標準出口牛肉到韓國,也想以相同標準適用於台灣,韓國換到的「那些東西」也是台灣想要,除非台灣不想要。

嚴震生認為,前總統陳水扁政府當時已經說好要開放美牛,但最後因相關修法而受到阻撓,現在若能履行當年的決定,美國對台灣的外交與國防承諾將會持續。

他說,美國主要輸出牛肉的幾個州的參議員長期以來都很支持台灣,也是美國國會台灣連線成員,對他們來說,只要求開放,並沒有要求台灣民眾一定要買。

嚴震生認為,民眾要不要買美國牛肉取決在於自己,問題是政府有沒有信心、能不能做好管理,包括標示清楚、確定廠商是否按照標準程序執行;加上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不會影響其他國家牛肉的進口數量,民眾是可以做選擇,這些都是政府應該說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