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洗腎王國 台防治有成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7日電)台灣洗腎發生率曾是世界第1,在世界腎臟病日前夕,國民健康局捎來好消息,台灣已退居第4位,暫不用再揹負「洗腎王國」的惡名。

高雄醫學大學腎臟照護學系暨台灣腎臟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委員會主委黃尚志表示,台灣透析發生率自2005年開始持平,並連續降低,據2011年統計顯示,台灣洗腎發生率已從世界第1退居第4名。

黃尚志說,台灣洗腎人口從過去每百萬人超過400人,現在降為每百萬人約370人洗腎,這樣的防治成效獲世界腎臟醫學會肯定,並以台灣經驗推薦給世界各國,顯示腎病透過預防性計劃及衛教可防治及延緩惡化。

世界腎臟醫學會(ISN)與國際腎臟基金會(IFKF)共同訂定每年3月第2個星期四為「世界腎臟日(World Kidney Day)」,今年世界腎臟日為3月8日,國內宣導主題「保護您的腎臟、控制糖尿病-愛腎i-WIN」,提醒民眾重視慢性腎臟病預防及控制糖尿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