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青:地方患上酒癮 官員就會酒話連篇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訊】「有的地方說不能上茅台,但不上茅台,上一瓶進口的拉菲,會比茅台高得多。上一碗鮑魚多少錢,上一碗魚翅多少錢?國家一定要始終貫徹勤儉節約,不倡導過度公款消費,但必要的、正常的、合適的市場消費、市場經營行為,我們是不反對的。」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今天在回答中國青年報提問時說。(3月8日《中國青年報》)

栗書記的這番話不只是在為茅台酒辯護,更是在為公款消費張目。茅台是貴州利稅大戶,在貴州財政收入中佔7%強,作為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為茅台辯護可以理解,但不能酒話連篇,站在企業利益和局部利益的立場上,用詭辯混淆視聽。

首先,公務接待不上茅台就一定要上拉菲嗎?就要吃鮑魚、吃魚翅嗎?這還是必要的、正常的、合適的市場消費嗎?政府花的是納稅人的錢,即便沒有任何硬性規定,官員該不該如此公款消費這些奢侈品也是一目瞭然,栗書記在兩會上又裝什麼糊塗呢?

去年,茅台曾有「申奢」的意向,世界奢侈品協會亦表示茅台「入奢」夠資格,後來據說是迫於輿論壓力自動放棄,在人們看來,茅台此舉是為了保住其國內公款消費的市場。但讓茅台和一些政府部門尷尬的是,茅台和五糧液隨後雙雙入選胡潤奢侈品榜單,品牌價值分列第四和第七位。對這樣的奢侈消費,難道政府還不該及時說不嗎,官員還好意思笑納豪飲嗎?

其次,栗戰書還說,茅台是知名的民族品牌,我們應該為它驕傲、自豪。因此,它的價格有所提升,作為中國人,我們不應該去抵制。這是典型的偷換概念,事實上,國人哪裡抵制茅台了,想喝的人多的是。公眾只是呼籲禁止公款消費茅台。因為只有讓官員公款喝不了茅台,才能讓其價格回落到合理水平,這樣才能實現茅台董事長季克良的願望,讓百姓喝得起茅台。

茅台作為公款消費鋪張浪費的一個代表,從企業社會責任上說,它應該主動和公款消費切割,不能坐等輿論倒逼,讓代表委員提議禁止。也就是說,酒商身上也該流著道德的血液,茅台作為「國酒」,更應有此擔當。可讓人失望的是,我們看到的卻是茅台集團與七大軍區結成軍企友好共建單位,茅台名譽董事長季克良對栗戰書的辯護鼓掌稱好等。至於「到底有多少茅台酒被各級政府採購走」,並未得到回應,不知這是商業機密還是國家機密。

地方利益不能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企業逐利不能忤逆公共利益,這本是常識,但以茅台、五糧液為首的酒商卻與公款消費勾搭成奸,難捨難分,地方上也滿足並維護這種利益格局,難戒酒癮。這就像有些地方患上煙癮,有些地方將旅遊聖地變成權貴天堂那樣。遺憾的是,為茅台辯護的恰恰還是人大代表,我們只能寄望於其他代表戒除酒癮、抵制茅台了。同時慶幸竊喜,還好拉菲、LV、寶馬等不是民族品牌,不然公款消費除了多幾種「國酒」,還會有「國包」、「國車」之類。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