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中國兩會代表國籍受質疑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中國正值兩會期間,除了人大代表的各色提案引發公眾關注和爭論以外,一些人大代表的國籍身份也受到質疑。

*中國人民被外國人民代表?*

坊間盛傳多名中國人大、政協代表擁有外國國籍,並對他們是否有資格當選代表提出質疑。受到國籍身份質疑的代表有楊瀾、鄧亞萍、趙本山、張海迪、芮成鋼、陳沖和郎平等人。另外還有代表被指是已將家人和財產轉移至國外的「裸官」。

楊瀾新浪微博截圖陽光衛視創辦人、知名主持人楊瀾11日在其新浪微博上重申其中國國籍身份

*否認外籍身份傳聞*

陽光衛視創始人楊瀾日前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她是中國籍身份,並在其新浪微博上重申:「還有網友在問國籍的事。再說一遍吧:我是中國籍,從未改變。我沒有任何外國國籍,也無外國綠卡。」楊瀾1968年生於北京,曾赴美留學,2003年當選中國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政協本屆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在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說,根據他的調查,一些身陷外國國籍傳聞的名字有的不是政協委員,有的沒有外國國籍。他說:「到現在我沒發現,除非他做的大家不知道。政協委員,外籍是不行的。」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其微博上表示相信趙啟正「在這個位置上不可能就這個問題說假話」 .

楊瀾的聲明得到一些粉絲的支持,但也有人繼續質疑其可信度,呼籲楊瀾「曬戶口」。其他身處風口浪尖的當事人沒有回應國籍質疑。

*中國不允許有雙重國籍身份*

中國法律規定,中國不允許擁有雙重國籍,加入外國國籍者自動喪失中國國籍,外國人在中國不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知名演員鞏俐2008年曾因加入新加坡國籍而失去全國政協委員身份。

*中國雙國籍成潛規則*

國籍和永久居留權在法律上概念不同。國籍是指一個人屬於一個國家的國民的法律資格,可以通過出生方式,也可以通過婚姻、收養、自願申請等加入方式取得。永久居留權指個人被允許永久居留於某國的權利,但不享有公民權。綠卡是對美國永久居留權證件的俗稱。

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不意味著加入該國國籍,而加入外國國籍的中國人則自動喪失其中國國籍。全國政協委員葉建農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國「雙重國籍」沒人管已成為「潛規則」現象。有網友因此質問中國政協本屆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的調查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出,是否有悄悄取得外國國籍而政協不瞭解情況的人。

*愛國影片中的外國友人*

國籍問題以前也曾引發公眾關注,2009年為中國成立60週年獻禮的電影《建國大業》云集了百餘知名影人零片酬客串,參演這部愛國大片的諸多演員的外國國籍傳聞首次引發公眾和媒體的大規模討論,該片涉及外國國籍傳聞的演員有陳凱歌、劉亦菲、陳沖、蔣雯麗、蔣大為、許晴、李連杰和斯琴高娃等人。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