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高盛轟動全球 史密斯成焦點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高盛投資銀行主管史密斯,離職前投書紐約時報砲轟公司高層、批判唯利是圖的文化,在全球造成轟動,現在媒體都極欲知道,誰是史密斯?

在倫敦高盛(Goldman Sachs)負責美國衍生性金融商品歐洲、中東和非洲市場銷售的史密斯(Greg Smith)離職前投書「紐時」,指高盛已失去「道德經脈」。文章在臉書、推特(Twitter)引起瘋狂連結轉貼,全球媒體轉載引起廣大迴響,成為年度最引人關注離職事件。

高盛發言人14日上午發表簡短聲明表示:「高盛不認同文中觀點,投書無法反映公司營運方式。高盛認為只有客戶成功,公司才能有成,這項基本事實深植於營運核心。」

史密斯砲轟高盛「搶錢優先」的文化,指稱:「即便是來自火星的外星人坐在高盛內部會議,都會相信客戶的成功或進展,絕非高盛研議過程的一部份。」

無論史密斯真實離職原因為何,離職前將高盛形容成唯利是圖的錢坑、老闆是敗壞文化的罪魁禍首,在「沉默是金、閉嘴為妙」的華爾街前所未見。各界已展開人肉搜尋,想多瞭解他的背景和動機。

網路大量留言,稱讚史密斯有種講真話,以親身經歷掀開高盛黑幕,引起社會關注和檢討投資銀行的惡質文化。

2008年金融風暴後,投資銀行高層上國會作證,歐巴馬政府金融改革法案動作不斷,但華爾街追逐眼前利益,罔顧長期風險的作風依舊,執行長和高層領取巨額分紅的消息不斷,終在去年引發全球「占領華爾街」運動;史密斯一針見血的內幕投書,再度喚起美國社會限制金融業的聲浪。

曾經撰寫「金錢與權力」(Money and Power: HowGoldman Sachs Came to Rule the World)高盛專書的作家科恩(William Cohan)在彭博電視(Bloomberg Television)指出:「高盛企圖將史密斯打成對工作不滿的年輕員工,有趣的是,大部分離開高盛的員工得簽署保密協議,但顯然沒封到史密斯的嘴。」

科恩說:「他絕對清楚高盛如何對待購買衍生性商品的交易客戶,瞭解自己做了什麼。現在他是華爾街頭號追擊目標,需要警方的證人保護。」

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曾在2009年文章中,形容高盛為無所不在的「吸血烏賊」,金融界則稱全球最聰明的行家都在高盛。史密斯雖然在高盛的生涯結束,但透過投書大報敲醒老東家的手段,使他成為眾所矚目的新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