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原料變飼料 恐重金屬危害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環保署與檢警查獲工業級硫酸銅疑似流入禽畜飼料,其中雜質若含鉛、鎘重金屬,將會隨雞、豬肉進入人體,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今天說,這將會累積人體內20年以上。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檢警人員19日出動百餘人,查獲桃園昶昕實業及關係企業共7家,涉嫌偷排廢硫酸銅液,部分工業級硫酸銅疑似流入禽畜飼料。昶昕及關係企業處理廢銅液量占全國4成,環保署已專案追查昶昕不當利得。

楊振昌說,這起事件的可能毒害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硫酸銅適量使用可做為動物的抗菌劑,也能促進家禽畜吸收營養,禽畜過量食用再間接導致人體溶血、貧血、肝臟損害的可能性極低;另一方面的工業級飼料所含的重金屬,累積性傷害從雞豬肉延續至人體。

他指出,鉛對人體的傷害是全面性,從鉛腦症、手腳神經發麻、貧血、腹痛、尿酸與血壓升高、生殖能力受損,而且鉛累積在骨頭內,20年還排不掉。至於鎘對人體的危害,主要在於損害腎功能、加速鈣質排出而造成骨質疏鬆,在人體的半衰期長達10到30年。

這如同是「飼料界的塑化劑」,楊振昌表示,不該用在飼料的工業原料, 流入動物飼料,先是危害家禽家畜,宰殺後給人吃,受害的還是消費者,政府應該嚴查、嚴懲不肖業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