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安理會 陸俄呼籲敘利亞和平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聯合國21日路透電)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遭到重大外交打擊,俄羅斯和中國大陸今天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同聲支持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特使安南終止暴亂的行動。敘國已因暴亂而瀕臨內戰。

西方國家外交官表示,上述各方協議發表聲明以表示「對敘利亞情勢惡化的最嚴重關切」,應成為對阿塞德的警示。阿塞德仰仗盟邦俄國的支持,以對抗國際間對其1年來企圖粉碎反政府抗議活動的批評。

聲明中威脅敘利亞,若其不遵守安南(Kofi Annan)的6點和平提議,有關各方將採取「進一步措施」。安南的提議主張停火、由政府和反對派進行政治對話,並任由救難機構自由入境敘國。

在美國和歐洲力促安理會發表聲明以支持安南的任務之前,俄國和大陸曾2次否決譴責阿塞德攻擊示威民眾的決議。聯合國指出,阿塞德的舉動已造成8000名以上平民喪生。

聯合國聲明與決議不同,通常不具約束力,但須全體理事國一致支持。決議則具法律約束力,須有9個理事國、包括全數5個常任理事國贊成方能通過。

聲明中雖未明白支持阿盟要求阿塞德退位的計畫,但涵蓋了安南建立政治進程以呼應阿盟計畫的主張。

聲明中表示:「全力支持(安南的)這項努力,以立即終止一切暴亂和違反人道的現象,確保人道支援能進入敘國,並便利敘國領導下的政治過渡,以邁向民主和多元的政治體制。」(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