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 台志工教柬國婦女種菇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家瑜台北25日電)台灣希望之芽協會近年來積極投身義診外交,動員國內醫師與志工前往柬埔寨偏遠村落服務超過1.5萬人,協會如今計劃跨出醫療領域,教導偏鄉婦女種植香菇,改善收入。

「在這裡生病的人,很多就是等死。」社工背景出身的余慈薰如此直截了當地告訴中央社記者,她2009年到柬埔寨當國際志工,親眼見到當地人民因缺乏醫療資源而受苦,於是隔年底與澎湖牙醫師許毓丕成立台灣希望之芽協會,迄今共派出過10次醫療團到柬埔寨。

擔任協會秘書長的余慈薰說,醫療團參與人數從一開始的個位數,到目前有上百名醫師和志工參與,算是不小的成就。最近一次出團,成員除了自費參與義診,還需攜帶上千公斤的醫療設備,十分辛苦,但成果豐碩,至今已踏遍柬埔寨北部暹粒省約25個村莊,替窮人提供牙科、眼科、皮膚科和腸胃科看診服務。

她表示,柬埔寨偏遠地區很多村民都是第一次看醫生,當地衛生所常只有護士負責接生或提供村民胃藥、止痛藥等,但因村民缺乏用藥知識,導致因藥物中毒而死亡的案例很多。

為了長期耕耘援助工作,希望之芽3月初在柬埔寨成立辦公室,成為台灣少數在當地立案的非營利組織。

此外,為了提高柬埔寨偏鄉家庭經濟能力,協會也預計在5月底推出一項香菇屋計畫,希望利用台灣的技術和經驗,教導偏鄉婦女種植香菇,以貼補家用。

余慈薰說,柬埔寨的雨季和旱季很長,土壤不適合農作物生長,因此希望引進台灣的太空包香菇,讓不懂土地種植的婦女,利用塑膠袋和木屑就可種植香菇,改善家庭經濟,而協會將募款籌資、培訓、輔導種植與採收,並幫助婦女將香菇行銷到餐廳和飯店。

余慈薰認為,海外醫療援助工作可以讓台灣贏得他國尊敬與友誼,「柬埔寨人民知道,我們不是來賺他們的錢,而是來救命。」

她說,由於醫師人力成本高,醫療運輸困難,在柬埔寨的外國非營利組織也常心有餘而力不足,「這裡需求太多,能幫的有限。」

除了義診服務,希望之芽也資助200名柬埔寨貧童和家庭,並與孤兒院合作,提供貧童食物、衣服、鞋子和學校用品,「沒有這些東西,小孩是不能上學的。」協會4月20日將前往柬埔寨貢布省義診,目前已募得2200公斤大米,預計發給220戶赤貧戶。

余慈薰認為,協會做的不僅是人道服務工作,也是國際交流。「台灣要自己走出一條非政府組織的路。」

她說,台灣的國際處境困難,但「不能因為人家打壓我們,我們就不表現自己的友善和實力,尤其醫療外交是人們非常需要的,也是台灣受肯定的。對第三世界國家的捐輸,其實只要有行動出去,人家是願意跟你做朋友的,沒有那麼政治現實,只是願不願意先付出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