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撓烏坎村委交接 民主成空談?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民選村委會最近正式交接。不過,由於地方當局的不配合,村委會面臨行政和財政困境。村委會成員表示,當局是否拿出誠意村民拭目以待。目前,村委已和省工作組展開要回土地的協商。

27號,烏坎村裡喜氣洋洋,下午1點半,村委會交接儀式上鞭炮聲不斷,還請來舞獅助興,許多村民也到場觀看。不過,這樣的歡愉景象,並不能掩蓋烏坎村委會仍面臨方方面面的困境。地方當局沒有配合提出交接資料和銀行帳號。

烏坎村民蔡先生:「在交接的時候都沒有看到鎮政府和市政府的(官員),只看到幾個。現在村委會全部都是空殼的,工資都發不出來。」

村委會副主任洪銳潮:「他們的前原委(成員)可以說之前是一手遮天嘛﹔村務也不公開,之前的財務已經都全部都揮霍一空了被他們。所以就說他們(當局)有沒有誠意處理這個事情,所以我們還是拭目以待。」

28號,村委們正針對追討被盜賣的土地與省工作組開會。

烏坎村民蔡先生:「這裡鎮政府那市政府、汕尾市(官員)他們因為都是有收到賄賂的人,現在要查的話都會查到他們,肯定不那麼配合的。」

記者:要回之前的土地肯定有一段路要走?

烏坎村民蔡先生:「這個就一定會堅持到底的。現在村民都要求要抓那些貪官。」

由於大陸一黨獨裁專政的大環境並沒有改變,民選村委會仍受到極大的制約。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現在的中共當局公安處官員對選舉是抱著鄙視態度,目的還是要維持他們現有官員的利益。」

時事評論員文昭也認為,烏坎民選村委會想要回被盜賣的土地,可能會遇到收受賄賂官員的阻力和刁難,也不會得到高一層地方當局的支持和實質幫助。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