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籲給政法委動手術 痛批周永康

【新唐人2012年4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大火目前已經延燒到了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作為中共“維穩工具”的政法委系統,不僅早已成為中國社會最大的不穩定因素,對中共內部也構成極大威脅。最近,媒體曝光,曾經執掌政法系統的中共元老喬石,在退隱十年之後,向北京建議,把法院從政法委管轄中抽出,以遏制「以黨代法」的趨勢。

據《新紀元》報道,喬石在今年初發聲痛批王立軍以及周永康和治下的政法委。他指出,在周永康任政法委書記的這五年,政法委不僅管轄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和司法局,其轄下武警也擴張迅速,成為中國的「內政部軍隊」,足具和正規軍隊分庭抗禮的態勢。喬石認為,現任政法委主要任務是維穩,但政法委不依法律行事,導致公檢法腐敗墮落,其本身已經成為製造不穩定的最大因素。

據大陸有關部門內部統計,目前中國大陸每年近30萬群體性事件,有一半和政法委管控的執法機關有關,中國約有800萬“長期上訪民眾”,其中82%是因為公檢法處理案件不公而上訪。

喬石寫信給胡錦濤和習近平,就改革政法委提出建議。第一個建議,是以後最好不要由公安部門第一把手當政法委書記,以免導致各類冤案,糾正起來也非常困難。第二個建議,是把法院從政法委管轄權下抽出去,使政法委不能干預法官具體案件的審判。

《新紀元》周刊主編李大衛先生分析指出,當前的中共政法委系統是從江澤民時期發展起來的,在江系的掌控之下,政法委在人數上、權限上迅速擴張。李大衛指出,知道高智晟律師經歷的人,都覺得中共太殘忍。在政法委的黑幕下,公、檢、法、司已成為台前傀儡,各地政法委系統已經無所不在。

有消息說,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發生之後,有關政法委的改革建議很可能成為高層人士整治周永康治下政法委的一個借鑒。由於周永康權力過大,北京考慮下屆政法委書記不由政治局常委兼任,回到八十年代的格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