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防自殺 橋梁大樓擬設警語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5日電)新北市衛生局今年草擬自殺防治自治條例,希望降低自殺率。除提高取得自殺工具困難度,還將請市府水利局及工務局協助,於橋梁高處及大樓設置溫馨警語,呼籲民眾珍惜生命。

新北市昨天頻傳自殺案件,除雲林癡情男子因感情因素,在新莊區企圖輕生;板橋區40多歲的單親男子,也教唆兒子買木炭供其自殺。

超商店員賣出木炭,幸經兒子機警求救,挽回疑似患有憂鬱症的父親一命。市府社會局今天將他們列為高風險家庭。

衛生局表示,近年來的自殺死亡人數,以民國95年、97年的700餘人最高,自殺率高研判與當時的金融風暴有關連性。最近的民生物資漲價風潮,是否會引發不良效應,值得關注。

衛生局表示,新加坡屬高經濟壓力地區,但自殺率低,這與當地的生命教育有關。今年將參考新加坡的自殺防治經驗,除辦理諮商關懷訓練,也將生命教育議題納入學校活動,與教育局強化校園生命教育的扎根。

衛生局說,以昨天發生的癡情男子企圖輕生案例,若能適時弭平當事人感情因素、情緒挫折,並幫助化解其遭遇問題,必能降低自殺念頭。

自殺有生物、心理、社會、經濟與文化的複雜成因與背景,執行自殺防治網路的衛生局說,除感情與憂鬱症因素,自殺的原因還有就業問題、疾病及物質濫用因素。自殺幾乎每天都發生,自殺率高的原因,跟整體環境相關。

大台北地區,在搭乘捷運與公車時,常可看見公益團體的防治自殺廣告,畫面中,有宗教人士站在高樓頂端提出警語。新北市衛生局也將請工務與水利單位,在橋梁附近,及高樓陽台,設置溫馨警語,提醒民眾珍惜生命,不要輕生,希望降低自殺率。

以板橋昨天父親教唆兒子買炭自殺的個案為例,衛生局將請各里長、里幹事如遇自殺暨高危險群個案時,即時通報衛生局。針對自殺率較高的區域,請區公所分送宣導摺頁至社區。另外,在衛生所與校園,增加臨床心理師駐點。

衛生局今天強調,專家學者都支持,自殺工具取得困難,有助於阻斷自殺念頭、降低自殺率。香港在民國90年至91年,燒炭自殺一度飆高,後來採取商家管制,將木炭上鎖讓消費者不易取得,有效降低自殺人數。

衛生局說,防堵當然無法根絕自殺,但卻可降低自殺死亡率。研究顯示,薩摩亞獨立國在1974年進口農藥巴拉刈後,喝農藥自殺人口增加。後來,1982年實施管制、限制進口農藥,自殺人口數才下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