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帶身份證 美新規定惹爭議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4日路透電)美國自由派活躍人士今天批評數十州頒行的選民登記新規定,指數百萬選民可能因此卻步,無法在11月間總統大選投票,但意見相左者駁斥此一說法。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提出報告指出,某些立場保守的州議會已為投票活動樹立了新障礙,目的在剝奪特定選民的投票權,如低收入戶、少數族裔以及大學生,而這些選民往往會支持民主黨。

報告中說:「人民投票權在我國各地遭到了侵襲。」選民登記須出示身份證件的新規定,引發了日益激烈而略帶種族色彩的論戰,這項報告是論戰中的最新批判。

主張實施這項新規定的保守派團體與共和黨主導的各州議會表示,這項規定有助於確保選舉公平,可減少舞弊。此派人士對上述報告十分不以為然。

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專攻政府研究的資深研究員達林(Brian Darling)說:「左派顯然已採取行動來妖魔化共和黨,打種族牌,並將此當作議題以圖使人相信,共和黨打壓少數族裔選民,但實際情況顯然並非如此。」

自2011年以來,全美有9州通過了嚴格的照片辨識新規定,另有24州立法規定,選民在投票時必須出示有照片的身份證件。其餘州也通過法律,縮短提前投票時間並增加登記提前投票的困難度。

美國進步中心所提報告指出,這些調整可能對少數族裔特別具有影響,因為多達25%黑人並無政府核發的有效身份證件,而各種族平均有11%欠缺這種證件。

這些新法律導致全美各地紛紛興訟,目前無法確定,有多少州的這類規定能及時生效,以適用在2012年的選舉中。(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