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相互合作促人腦演化變大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訊】(中央社巴黎11日法新電)根據今天發表的新研究,團隊合作可能有助解釋何以人腦會演化變大。

現代人腦容量比原始人的要大,這是科學家長期以來都想解開的謎。根據愛爾蘭與蘇格蘭的研究人員,答案可能在於社會互動。

研究人員認為,合作有助人類生存,而人類腦容量必須夠大才能應付所有社交複雜問題。

研究人員透過電腦模型模擬人類大腦,讓一組神經元網絡在因應一系列社交挑戰後演化。

在兩個模擬情境中,自私行事能使自己獲利較大;但研究人員發現,隨著大腦演化,獨立個體較傾向選擇與他人合作。

研究報告共同執筆人、都柏林三一學院 (TrinityCollege)的麥克納利(Luke McNally)指出:「人類與陌生人合作的次數頗為頻繁,這需要我們發展認知能力,記著誰在替你做什麼事、你該怎麼根據他的行為改變自己行為。」

他說,儘管合作有算計的一面,但人類合作卻是出於互利。

他說:「如果這次你合作而我卻使詐,我們下次互動時你就會決定不再合作。因此基本上,你出手配合是為了取得未來更多的合作。」

麥克納利說,團隊合作以及較大的腦容量乃是相輔相成。

「轉型至合作、複雜的社會,促進腦容量演化變大;一旦智力發展程度愈高,就愈傾向合作。」

研究發表在「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