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都更非惡法 但須檢討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1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都市更新條例非惡法,「不存在違憲的問題」,但有檢討空間。內政部修法時擬納「再徵詢機制」,設都更公益諮詢單位,希望2個月內將草案送行政院審議。

文林苑都更爭議延燒,李鴻源下午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時表示,憲法保障人民私有財產權,也保障公共利益,內政部尊重王家聲請釋憲的權利,但認為「不存在違憲的問題」,都更條例則有再檢討空間。

他說,內政部修正都更條例時,對不願參與協議合建的土地及合法建築物,討論權利變換時能增加再徵詢機制,「讓像王家這樣不想參加的,還有機會說不」。

李鴻源表示,內政部未來計畫設都更公益諮詢單位,對自認受到都更壓迫者,提供價格、權益和法律上的專業諮詢。

都更條例修法重點包括「送達」的意涵、所有權人的意見表達、何時可預售及公有地在都更案的參與作為等,將更細緻嚴謹規範;他說,都更的估價機制應更合理,建立更完善的估價機制,不是建商說了算。

至於都更條例的強制拆除規定,李鴻源表示,強拆規定同時也保障在危險建物案件時,有公權力行使的空間,但必經一定的法定程序,且程序須嚴謹。

他說,內政部修訂都市更新條例時,將寫清楚「盲點」,訂定得更嚴謹,預計2個月內送行政院審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