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總統決選 民主試金石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訊】(中央社狄力16日法新電)年輕的民主國家東帝汶今天舉行總統大選決選投票,準備慶祝獨立10週年,及向聯合國部隊道別。

1名法新社記者目睹,投票在上午約7時(格林威治時間2200)展開前,選民已大排長龍。這場選舉由古特瑞斯(Francisco Guterres “Lu Olo")對決魯安克(Taur Matan Ruak),兩人都是投身24年戰爭反抗印尼統治的英雄。

選民陸續走進莫塔爾小學(Motael)投票,手指上染著投票的紫色印記。莫塔爾小學投票所位於綠意盎然的狄力(Dili)郊區法洛(Farol)。

古特瑞斯在此投票後說:「我會贏得選舉。我會成為為所有人民確保穩定與和平的總統。」

贏得決選的候選人將取代諾貝爾獎得主、現任總統霍塔(Jose Ramos-Horta),成為這個赤貧、局勢持續不穩國家的領袖。霍塔在3月17日第1輪總統選舉以第3名落後。

2位候選人過去都是游擊隊領袖,但古特瑞斯競選時力求去除軍人形象,魯安克則強調軍人形象。

魯安克保證當選後實行強制性兵役,但並未在歷經數十年戰火的東帝汶獲得良好迴響。

在狄力投票的18歲學生費瑞拉(Claudina Ferreira)說:「東帝汶的問題是經濟。」

她呼籲新總統改善學校、修繕道路,幫助農民和農業部門。(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