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尚洋花藝貫串東西風格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6日專電)剛在法國花藝比賽獲首獎的台灣花藝設計師吳尚洋,能解花語,也能在不同花卉間指揮合奏,成為第一位同時在日本和歐洲花藝賽獲獎的台灣人。

吳尚洋9歲起學插花,跟母親學日本插花,後來到美國、歐洲學花藝。到法國追隨名師近2年,德國學7年花藝。

31歲的吳尚洋說,歐洲花藝課程設計包括植物生理學和病理學、社會學等,以科學方法看待花藝。

吳尚洋日前參加法國高等花藝設計學院(PiverdieFrance)舉辦的Piverdie D’OR時尚花藝大賽,作品獲歐洲評審全體肯定,在高階專業級獲第一名。

本屆比賽共有35人參賽,吳尚洋是高階專業級前3名當中唯一的亞洲人。

吳尚洋表示,歐洲花藝界有洲際盃競賽,但是參賽者是花店業者,重商業性質。非商業的大型跨國比賽,就只有在法國、德國和俄羅斯舉辦,Piverdie D’OR時尚花藝大賽成為業界年度盛事。

吳尚洋說,法國高等花藝設計學院有不少中國大陸、日本學生,但沒有台灣學生。

在他看來,台灣還未發展出市場需求。一般民眾經驗大約是在大飯店內,才看到大型造型插花。他說,台灣目前主要還是在婚喪喜慶場合才會使用花卉。

吳尚洋說,在歐洲,花卉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屬於精神生活層面。

他表示,歐洲花藝注重概念、人文思想,又與宗教有關。歐洲的花藝比賽表現豪放、熱情、樂觀。相較之下,日本的比賽有一定格式,永遠都是極簡和風、內斂。使用的花材也要依據季節。

吳尚洋已多次在日本獲獎,也成為同時獲日本和歐洲花藝界肯定的第一位台灣花藝師。(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