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香港《大公報》因薄案遭整肅「內部大亂」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隨著王立軍事件引發的薄熙來倒臺後,近日,微博認證為北京《赤子》雜誌社副總編輯「新聞老兵」在新浪微博透露,在中共中央否定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之後,大陸一些個人和機構接受重慶資助,為唱紅打黑造勢而被調查,連帶境外一些涉嫌受到重慶資助的輿論單位也受牽連,其中包括曾組織數百人的重慶唱紅團到香港公演的香港《大公報》,更有消息聲稱其總部內部近日「大亂」。

「新聞老兵」連日曝光,香港親共媒體《大公報》因之前力挺重慶唱紅,薄熙來案發後受到中央調查組的關注,4月17日更是聲稱其總部內部「大亂」,員工議論紛紛,認為後續可能披露重慶與《大公報》的金錢往來。

報導稱香港傳媒16日多次致電《大公報》查詢有關傳聞,但工作人員起初表示董事長兼社長姜在忠不在,要記者稍晚打來,之後又以「不知道」、「不方便告知」等為由推卻。

「新聞老兵」在微博透露,《大公報》在王立軍出事前曾策劃「重慶紅歌唱響香江」,組織當地數百人的唱紅團到香港演唱,並配合當局在海外大造輿論。該報社長姜在忠每場必看,並稱「每看一場都有新的感受和體會」。

王突闖美領館 《大公報》陷尷尬局面

今年2月 6日(農曆元宵節),亦即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悄然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當日,由《大公報》主持組織的「重慶紅歌唱響香江」活動,在香港隆重登場,唱紅團分別在香港大會堂、香港理工大學及駐港部隊軍營舉行演唱,其中在大會堂的首演,更吸引香港眾多政要名人捧場,據稱有1,400人出席觀看演出。

不料就在首演次日,重慶爆出副市長王立軍與薄熙來翻臉,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令主辦方《大公報》陷入尷尬局面。有消息指,該報負責人要多次赴京,向有關部門解釋此次「唱紅香江」活動,純屬招商活動。

薄收買媒體 為自己「漂白」造勢

據悉,姜在忠主政《大公報》后對重慶唱紅報導頗多。2010年4月,姜訪問重慶時稱,「(唱紅)反映全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是中華民族精髓彙編」,獲薄熙來讚揚,並贈送與會者每人一套《讀點經典》口袋書,並寫序:「讀經典猶如吃多種維生素片,雖每日一粒,亦可養身。」

「新聞老兵」稱,「姜在忠得知王立軍出事後,又在兩會前給中央施壓(即到北京為報社的行為解釋)」。他又指,姜曾多次去重慶幫助策劃宣傳鼓吹重慶,呼籲中紀委專案組「(調查期間)不要忘記他(姜在忠)」;他還提點專案組去該報在深圳的結算中心調查,「便知他們收了多少錢」。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稱,香港多份親共報章經常要靠大陸官方廣告資助。薄熙來貪污來的黑錢有相當一部份款項用於收買媒體,為自己「漂白」造勢。但《大公報》為唱紅打黑宣傳卻不巧遇上中共兇險的高層人士鬥爭,就始料不及了。

報導還稱,薄熙來早就在收買海外媒體,比如每年投資數千萬給遠在新加坡的《聯合早報》,而《聯合早報》專設重慶頻道,為薄「搖旗吶喊」,批汪、挺薄、譏胡、倒習,卻沒有北京和上海頻道。

曾接受重慶當局的資助被調查

隨著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落馬,重慶「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已基本上被最高層否定,那些為推廣、宣傳重慶模式大肆收買海內外輿論、僱用文人、學者包裝宣傳的做法受到了調查。部份接受重慶資助的大陸個人或機構,已相繼交代問題,其中曾罵港人「是狗」的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因接受重慶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推廣重慶模式的課題經費,被當局拘查五天後,退還費用。

同時,大陸左派網站「烏有之鄉」,近年為推廣宣傳重慶不遺餘力,並接受重慶當局的資助,網站已被關閉,負責人被調查;清華大學著名傳播學教授李希光,因對外宣傳推介重慶有功,收受重慶方面的課題費,並以每平方1,700元的超低價,購買市價每平米逾7,000元的重慶別墅,也面臨當局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