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創產量足 嘆缺行銷人才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台灣設計品牌近幾年嶄露頭角,桔禾創意總監張漢寧表示,台灣設計產業產量夠,但最欠缺是賣設計的人,但透過集結國內幾家文創品牌到國際參展,是提升能見度的方法之一。

包括桔禾創意、(口育)吼設計、卯國際、明日工作室、名奇、設計師吳協衡、施奕成等7家文創品牌,今天聯合舉行「台灣在地文化創意閃耀世界舞台」記者會,表示將在27至30日到香港參加「香港禮品及贈品展」。

「香港禮品及贈品展」是全球最大的禮品展之一,展場匯集36個國家和地區,以及超過4000家廠商參與,共有17個館,世界各地的買家都可在此發掘新興的設計商品。

往年都是單打獨鬥參展的桔禾創意,今年有其它台灣文創品牌一起參加,張漢寧認為,一起整合到國際參展,效益反而更高,能見度也夠。但他認為,台灣設計品牌已經發展不錯,產量也夠,不缺設計師,反而最欠缺會賣設計的人,尤其在面對未來要進入大陸或其他東南亞市場,行銷和貿易人才是目前最欠缺的。

過去也有創投公司和張漢寧談合作,但由於文創品牌的營業額仍太少,讓許多創投公司卻步,因此桔禾創意這兩年則是朝異業結盟拓展,不僅有和國片「不一樣的月光」、「孩子不壞」合作,讓商品在影片中出現。另外在去年也開咖啡廳,店內所有飾品都以自家商品為主,並且配合展覽、活動,讓文創商品的能量透過各種方式呈現。

張漢寧指出,台灣文創商品還是得走外銷市場,但面對大陸仿冒不斷,張漢寧反而樂觀其成,認為能被仿冒反而是代表商品具有一定的市場,同時也促使他們必須再創造出更新、更具有創意的商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