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疑供朝鮮武器 玩兩面手法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19日電)當韓國總統李明博稱中國大陸在朝鮮發射衛星事件上「值得信賴」之際,美國學者今天撰文指,朝鮮最近展示的彈道飛彈發射台疑由大陸提供,如果屬實,大陸可能在玩「兩面手法」。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公共與國際關係學院(Princeton University)的中國與世界研究計畫研究員伍思諾(Joel Wuthnow)在「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撰文,他引述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Times)報導,平壤上週末舉行的閱兵儀式上展出一款彈道飛彈,發射台可能產自大陸。

文章說,根據分析家分析,這款朝鮮展示的飛彈發射台,和大陸人民解放軍於2010年到2011年生產、設計,用於射程6000公里,攻擊範圍可達美國阿拉斯加一部份的彈道飛彈發射台有驚人相似之處,可能是由大陸製造,或根據大陸提供的設計藍圖來製造。

伍思諾表示,如果上述報導屬實,解放軍是在過去1、2年間提供上述相關系統給朝鮮,大陸的行為已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718號禁令決議。

1718號的決議是為了強化朝鮮2006年首次核子試爆後聯合國1874號決議對朝鮮的制裁。

伍思諾引述1名負責執行禁令的美國外交官的話,大陸若真違反上述禁令,「這樣的違反行為,是前所未有的」。事實上,大陸有強烈理由「不去違反禁令」,否則會讓外界對大陸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產生強烈懷疑,也破壞大陸處理區域衝突、維護區域穩定地位上的根本利益。

伍思諾認為,如果朝鮮不是利用公開資訊複製了大陸飛彈發射台技術,那有兩種可能的解釋。

一是解放軍「耍流氓」(gone rogue),在未經政府最高領導人同意下做了關鍵決策;第二種解釋是大陸在玩「兩面手法」(double game),一方面公開支持防止武器擴散,一方面私下非法援助朝鮮。

大陸若真在朝鮮問題上玩「兩面手法」,伍思諾分析,這有助於大陸在戰略和政治上的目的。

他說,在戰略上,當美國「重返亞洲」正在亞太區強化它的夥伴和盟友關係時,大陸必須鞏固和鄰居的關係,作為對抗美國戰略包圍的手段。在外交政治上,美國被認為對大陸歷史上的朝貢國(朝鮮)干預太多;一位專家說,「朝鮮也許是個王八蛋(son of a bitch),但也是我們(大陸)的王八蛋」。

伍思諾指出,無論是什麼原因,都削弱了大陸內部對美溫和派的聲音並導致鷹派崛起,這對「六方會談」等國際合作產生負面影響。大陸若在朝鮮問題上玩「兩面手法」,破壞的不只是「六方會談」,也破壞東北亞多邊合作的長期遠景。

伍思諾認為,美國可藉此指責大陸有關「無法影響朝鮮改變」的說法是無法令人信服的,美國更可趁此機會把一種觀念灌輸給巴西、土耳其和印度等新興大國,那就是大陸可以做得更多,向朝鮮施壓以符合防止武器擴散的國際規範。

外交家雜誌成立於2002年,專精於亞太地區事務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