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古董市場興起 法來台宣傳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家瑜台北20日電)亞洲古董市場持續升溫,法國國立古董商工會來台宣傳今年的巴黎古董盛宴,商工會主席戴克成表示,亞洲國家的高級藝術市場日漸茁壯,未來將持續挖掘亞洲頂尖設計師至巴黎參展。

戴克成(Christian Deydier)19日來台是為宣傳兩年一度的巴黎古董商雙年展(Biennale des Antiquaires)。法國前文化部長多納迪歐(Renaud Donnedieu de Vabres)和香港珠寶設計師陳世英(Wallace Chan)昨日也出席與台灣媒體的見面會。陳世英是有史以來首位獲邀參加雙年展的亞洲設計師。

戴克成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當初透過朋友看到陳世英的作品目錄,為之驚豔,之後飛往香港與陳世英見面,「一聊就是4小時。」

戴克成認為陳的作品雕工細緻獨特,融合東西方文化精髓,他舉陳世英蝴蝶系列作品為例,其雕工精美的寶石,結合「梁祝化蝶」的中國傳說,對西方藝術收藏家有很大吸引力。「寶石哪裡都買得到,但人們喜歡聽故事。」

他說,由於雙年展對於參展品質要求很高,且挖掘人才耗費時間,因此過去沒有邀請更多亞洲設計師參展,但未來會持續將目光投向亞洲和其他新興國家,以挖掘更好人才。

雖然肯定亞洲日漸崛起的市場,戴克成也表示,成熟的古董、高級藝術交易市場不是一兩天可以形成,需要長時間累積,中國古董市場仍充斥贗品交易,交易制度還未健全,常發生買家下標卻不付錢,或是賣方買下自家拍賣品,炒作價格等事。

他說,中國古董交易市場近幾年才開始,制度面至少還要3到5年時間才會漸趨成熟,他說台灣也是從多年古董藝術交易經驗中,才漸漸學會分辨作品的好壞。

戴克成是中國甲骨文、青銅器、金銀器方面的專家,自2002年起擔任法國國立古董商工會(Syndicat National des Antiquaires)主席。

做為唯一獲邀的亞洲藝術家,陳世英表示,自己既興奮又緊張,覺得有使命呈現華人的珠寶藝術文化,這次將展出50件作品,著重工藝、材料和創意,作品將融合中國佛家、道家思想和西方希臘神話傳統,希望能打動人心。

巴黎古董商雙年展邁入第26屆,今年將於9月14至23日在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舉行,參展商共150個,將展出古董、繪畫、當代高級珠寶等作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