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影響選情 法業者棄出口民調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訊】(中央社巴黎20日路透電)法國即將在22日舉行總統大選,選舉監管機構今天表示,法國民調機構將不會在晚間8點投票結束前發布大選的出口民調或選情預測。

為了避免影響選情,1977年的法規明文禁止週末大選期間發布民調。但外國媒體過去就根據部分省份投票所的計票結果發布估算結果,這些投票所傍晚6點就已結束投票。

法國上次、即2007年總統大選期間,比利時及瑞士媒體在法語官網上發布初步預測結果,法國國內大批民眾查看這些訊息。

法國選舉監管機構表示,已與民調業者達成禁止發布民調協議,且會對任何破壞協議的法國或外國媒體提出告訴。選舉監管機構憂心,此次大選期間,初步估算結果恐怕會更快在臉書(Facebook)及推特(Twitter)等社交媒體上散播開來。

選舉監管機構表示,法國主要的9家民調機構已同意不做出口民調,也不會根據某些暫時計票結果向媒體發布選情預測。

根據監管機構,任何人在包含社交網路的任何平臺上發布選情預測,都會面臨7萬5000歐元(9萬8600美元)罰款,企業若違規更將面臨高達37萬5000歐元罰款。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認為法規不合時宜,他告訴RTL電台,民眾如果上外國網站查看選情預測,他「不會感到震驚」。

他質疑說:「每個人都有電腦。我們能築起數位屏障嗎?…我們活在那種世界上呀?」(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