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18大常委11搶9 張德江變數大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儘管最近幾天北京的局勢波譎雲詭,並不時有消息稱十八大將要延期,但目前關於十八大的人事佈局仍然是各界高度關注的熱點。今日,有台媒刊文對十八大入常形勢作出預判,稱將有11個人選競爭9個席位。

22日的《中國時報》引述台政治大學政治系及東亞所所長寇健文的分析報導稱,當前包括被點名入常的習近平、李克強在內,加上張德江、劉延東、李源潮、劉雲山、王岐山、俞正聲、張高麗、汪洋及孟建柱,共十一人爭奪九席,可謂「幾乎人人有獎」;不過,若常委人數由現在的九人減至七人,將會出現激烈競爭。

報導說,11人中,劉雲山和劉延東兩人的競爭優勢相對較弱,而現任公安部長孟建柱反倒有黑馬之姿,可望直接入常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成為中共政權維穩大將。

寇健文指出,資歷、年齡要求、地方歷練及交流經驗四項,是政治局委員甄補的重要評鑑指標。以職務歷練來看,至少自1987年十三大起,政治局委員(或政治局候補委員)已是晉升至治局常委前的重要條件。

以習近平和李克強被中央重用、不次拔擢的案例,顯示此二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是為了培養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選的考量而做的特殊安排,這顯示兩個特殊職務接班人選可以「越級晉升」而其他人選卻不能越級,相信這是解決「年齡限制」與「台階規律」彼此矛盾的一種方法。

至於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的張德江,寇文分析說張也有「不入常」的可能性。中共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將很可能接任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報導分析,現任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擔任人大委員長的機率不小,而一度呼聲甚高的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則變數較大,有可能擔任政協主席、人大委員長、中紀委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或分管宣傳但無其他兼職。

據報導稱,寇健文特別看好以廣東經驗獲得中央奧援肯定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認為其將出任常務副總理。

對此,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林和立則認為,九名常委仍將由太子黨、共青團和其他派系「三分天下」。

相關視頻新聞:武警撐黨中央 周永康十八大前不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