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反剝削遊行 反非典型勞動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6日電)下週二即是「五一勞動節」,團結工聯今天上午到勞委會前舉行「五一勞工反剝削大遊行」行前記者會。團結工聯說,今年抗議主軸為「反非典勞動」及「保障青年勞工勞動權」。

由各縣市產業總工會、全國性企業工會、總工會等工會組成的「團結工聯」,將於五一勞動節當天,發起「五一勞工反剝削大遊行」。

團結工聯今天指出,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失業率雖沒有攀高,但勞工薪資卻仍凍漲。即便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年年調漲基本工資,但勞工平均薪資卻未見起色,「逾6成勞工薪資在新台幣3.7萬元以下,4成勞工薪資不超過3萬元,實質薪資根本不如14年前的水準。」

團結工聯認為,勞工薪資凍漲,物價卻年年高漲,勞保費、健保費雙漲,油電價漲聲響起,帶動整體物價齊漲,勞工子女就學學雜費、宿舍費也要調漲,「勞工的生活越來越痛苦,快要生存不下去。」

「五一勞工反剝削大遊行」抗議訴求有兩大主軸,分別是「抵抗非典勞動惡法」(包含應立法明文禁止勞動派遣、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公部門停止外包、廢除責任制等規定)與「保障青年勞工勞動權」(包含反漲學費、反對教育私有化等訴求)。

除團結工聯外,各大學社團將組成「學生大隊」參與遊行,與勞工家長抗漲學費,要求保障青年學生勞動權利;大學教師、基層護理人員、醫學生、學生勞動者、非典勞動者、移住外勞,都將一同加入遊行行列。

「五一勞工反剝削大遊行」當天中午將從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集合出發,途經台大醫院、教育部、立法院,遊行終點是行政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