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透視:薄熙來為何看中政法委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薄熙來事件繼續發酵,不斷牽出很多鮮為人知的內幕。27日《旺報》發表文章《透視薄熙來事件系列之二——創業股東與專業經理人之爭》,文章講述了文革後中共從一人獨裁,如何進入一黨極權專政,並揭露薄熙來緣何盯著政法委這塊「肥肉」。

「太子黨」和「團派」

文章介紹,文革後中共是如何結束一人獨裁,進入了一黨極權專政,元老們曾經定下了一條潛規則:一,從今往後,全力防堵一人一派獨裁再發生的可能性;二,每位革命元老的子女,安排一人從商、一人從政。

「太子黨」是指一群與中共「元老」、「高幹」有血緣或姻親關係的紅朝權貴子弟。在中共官場上,這群人以「革命血統」為主要的政治資本,憑藉父輩關係結黨,靠相互提攜升官。

共青團成立於1922年。它是與共產黨平行的「二級單位」,有黨組織的地方就有它。 「共青團」或「團派」,與胡錦濤有門生之情,成為中共當今重要的「派系」。據悉,胡錦濤、李克強、李源潮、劉延東、汪洋、周強都屬團派。

文章指出,俗稱「太子黨」的紅二代。在他們心目中自己才是「原始創業股東」的正統,而共青團出身的黨員,只不過是「專業經理人」,暫時代他們打理父輩打下的江山。你幹得好我就讓你繼續幹,幹不好我家族就上場自己幹。這就是薄熙來事件的大背景。

大位無望 薄熙來瞄準政法委

文章稱,當年江澤民整合了紅二代,共青團出身的胡錦濤花了不少功夫才說服原始股東後代,讓他這個「專業經理人」接手經營權。在紅二代的倫理觀下,下一屆理應由紅二代接手。

薄熙來認為自己既有才幹又有機會,但因為此人樹敵太多,人緣遠遠不及元老習仲勳之子習近平。大位無望, 薄熙來開始瞄準九大常委中的實權位置:政法委。

那麼薄熙來盯緊的「政法委」位置,又為何重要呢?

因為政法委直接統管武警系統、公安系統、司法系統及檢調系統(簡稱為「公檢法」)。這一大串勢力,可說是控制了整個中國社會的運轉機制,即使是胡溫二人都無法直接指揮,這才有了溫家寶在國際記者會中自陳「號令不出中南海」之歎。

政法委暗箱操作 掌另一枝槍

文章指出,「槍桿子出政權」、「黨指揮槍」是傳統上鐵打不破的中共天條,但在過去15年間,已經悄悄的出現本質性的變化。不斷壯大的「武警部隊」,人數已經增至120萬人,直逼解放軍的250萬人,成為解放軍之外的另一支槍。

據悉,周永康執導的中共政法委,掌控公檢法等所有中共「法權」部門,並對武警部隊有相當的影響力和控制能力。薄熙來在重慶失勢,卻敢於向中央團派叫板,企圖整盤翻局,普遍認為他背後是周永康。

薄熙來事件,既是紅二代與團派叫板,也是紅二代內部鬥爭的結果。雖然近日,一批江系「血債派」也表態與胡錦濤以及和黨中央保持一致。但也有分析認為,如果是為了圖謀升官弄權見風使舵的障眼法,對自己不會有什麼好處。

「取消政法委」呼聲漲

近期,隨著「王立軍事件」連鎖到薄熙來、周永康這些政法委高級官員利用手中權力辦理的大量冤假錯案不斷曝光,大陸知識界、法律界人士普遍要求取消政法委的呼聲愈來愈急切。尤其近十年以來,中國的法制建設急劇倒退,社會治安急劇惡化,嚴重刑事案居高不下,黑惡勢力橫行。

3月27日,經濟學家、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茅于軾在其新浪微博中建議,「取消共產黨各級的政法委」。他認為取消或嚴格限制政法委對司法的干涉,否則司法獨立永遠是一句空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