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逃脫事件對北京是挑戰也是契機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日前在嚴密監控下逃脫,使中國維權人士大感振奮,世界都在注視著,看北京當局將如何處理這件事。有輿論認為,這對北京領導層來說無疑是一大耳光,特別是正當中共當局想把薄熙來下臺事件對中共的衝擊降到最低的時候;而更多評論認為陳光誠的成功逃脫,其實是給中共當局改革派提供了整肅中國法制黑暗,剷除破壞中國司法公正的政法委,拿下罪魁禍首周永康的一個極為有利的契機。

陳光誠事件 官民反應兩重天 當局面臨挑戰

美國之音28日發表文章表示:山東盲人法律維權人士陳光誠的成功出逃,在中國官方媒體和海外媒體上的熱度是冰火兩重天。中國媒體提也不提,若無其事,而中國部分線民和香港媒體對此卻反響熱烈,海外媒體也大報特報,正可謂是官民兩重天。

該文章引用了上海的一位微博作者的博文:“因某人,我們看到了兩個世界。微博上對於其獲自由,幾乎異口同聲叫好,很多人像過節一樣歡樂;與此同時,紙媒和電視上幾乎沒人提及他的名字。這就是我們生活的兩重世界,真正的輿情與官方期待的輿情存在著天壤之別”。

《紐約時報》則認為,陳光誠脫逃的時機,對中國大陸領導人來說無疑是最糟糕的時間點,因為北京領導高層還在想辦法將薄熙來下臺事件的衝擊降到最低,所以陳光誠對北京領導層來說,無疑是一大耳光,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而更多的評論認為,陳光誠事件對中共當局來講既是一次嚴重挑戰,也是清算周永康領導下的政法委多年以來打著維穩旗號破壞中國法制,撈取個人或小集團利益罪惡的一個難得的契機。

陳光誠為當局者拿下周永康、鏟除政法委提供了突破口

陈光诚逃脫后于4月27日通过网络视频講述了他和妻子、家人所遭受暴力毆打等迫害的情況。他提到多名官員、村主任及其家屬都是打手,還有很多不知名的人員,但他們都是公安系統的。陳光誠同時向中共總理溫家寶發出呼籲,提出了三個要求。第一條就是讓溫家寶過問,到底是誰主使的對他的一種迫害;第二個是保證家人安全;第三,他要求溫家寶調查囚禁他和他家人的維穩費用,據說一年是幾千萬元,這其中是誰撥的款,然後有多少的腐敗行為。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表示,這三點要求實際都是指向周永康。他說:“對於溫家寶來說,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周永康拋出來,周永康本來就已經深陷政變漩渦,地位就已經岌岌可危了,那麼現在陳光誠這個事件又把周永康往懸崖峭壁推了一把,周永康的罪惡就被陳光誠公佈了一部分。”

而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發在陳光誠逃脫事件見諸媒體后,很快就發表表聲明說:“我對有關陳光誠的其他家庭成員,包括他的哥哥陳光福和侄子陳可貴遭到拘禁的報導深感不安”。皮萊並一再敦促北京當局對陳光誠及其家庭所遭受的待遇進行調查,確保他們安然無恙,並糾正地方官員的錯誤行為。

連日以來,不少中國名人、學者亦紛紛對陳光誠事件作出積極評價,為幫助陳光誠的救援者鼓與呼,并劍指周永康領導下的政法委借“維穩”為名,破壞法制以斂財的罪惡。

廣州學者艾曉明公開表示:陳光誠的出逃“徹底打破了我們的無力感,它讓我們看到,英雄是有的,奇跡也是有的。臨沂用幾千萬(如果幾年加起來可能就不止幾千萬了)編制的那塊叫做‘維穩’的天羅地網竟然被一個盲人、幾位勇士撕了個大窟窿”。

艾曉明批判臨沂當局說:“我無法想像他們如何編派出有關陳光誠勾結境外勢力的謊言,總而言之,不說成一盤很大的棋,肯定騙不到數額巨大的(傳說是一年幾千萬)維穩經費。”

主編過禁書《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莊嚴承諾》的笑蜀談到兩位救援者的時候寫道:“像玉閃和珍珠那樣悲憫智慧堅韌不拔,我們也可以創造奇跡。總之咱們公民有力量,無須絕望,無須躁狂”。

還有來自美國 [ 匿名 ] 的原貼說: “只有有過相同經歷的人才會相信(在中國)地方、鄉鎮是多麼的暴力,多麼的違法亂紀,甚至犯罪。數年前,我的老父親被打成重傷,最後還是不了了之。裏面的權錢交易,人脈關係,時時影響著這個國家最底層人民百姓的人身安全與利益”

網友cgdmz21 來自香港留言說:公平、正義、平等,如果中國在這些方面嚴重缺失,中國就不能說是文明的國家。法律面前應人人平等,中國需要法制!

而香港《明報》日前曾用3個整版來報導和評論陳光誠逃脫事件。

明報的社評說:“溫家寶和中共當局一致強調的依法治國,會否體現在陳光誠身上,大家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