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令人權成為美中對話焦點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即將於本週四在北京舉行。如何處理陳光誠事件,也成為美中高層必須馬上解決的問題。自由之家主席克萊莫認為,無論陳光誠去留如何,人權問題都毫無疑問將成為這次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焦點。

美中第四次戰略和經濟對話即將於5月3號至4號在北京舉行。而成功擺脫中共長期監禁的盲人律師陳光誠,其未來去向也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美國高層官員就此正在與中共進行協商。 

自由之家主席David Kramer:「一方面這個時機可能不太好,但另一方面,我覺得這個時機簡直太棒了﹗因為這令中國的人權問題被關注。我相信這將是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重要議題。」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週一晚已啟程前往中國,參加高層會談。而據對華援助的消息說,美國將爭取與中方達成協議,允許陳光誠與家人前往美國。但人權機構自由之家主席克萊莫認為,美國政府應該尊重陳光誠個人的意願。

自由之家主席David Kramer:「有報導說,他願意留在中國。如果是這樣的話,美國必須敦促中共政府讓他自由的生活,不能被監視居住或加以任何形式的拘留。他的家人和那些幫助他的人都不能被威脅。」

自由之家主席克萊莫曾任美國負責人權與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在2008年曾帶隊與北京重啟美中人權對話,但他認為以往的人權對話都難有建設性的成果。

自由之家主席David Kramer:「不是說我們應該忽視其他利益,如安全、經濟,但是人權問題是至關重要的問題,值得與其他議題同等的關注。」

他認為,由陳光誠而引發的人權議題將會在相當長的時期內成為美中必須關注的議題。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