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家麥斯基 攜女來台獻藝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睽違2年再度訪台的大提琴家米夏•麥斯基,這次在6月將攜愛女莉莉•麥斯基在台北、台南、高雄演出,這次除演奏經典德奧奏鳴曲外,也加入多首西班牙小品及麥斯基改編的作品。

1948年出生於拉脫維亞的米夏•麥斯基,17歲就已經被譽為是「羅斯托波維契的傳人」,並且在18歲在莫斯科摘下柴可夫斯基大賽的首獎。

但就在米夏•麥斯基前程似錦之時,1970年他無預警地被關進高爾基附近的勞改營,俄羅斯當局羅織莫須有的罪名,謠傳是為了防範麥斯基做出當年跟鋼琴家阿胥肯納吉一樣叛逃的舉動。一年之後,麥斯基獲釋(被營救),1973年他離開俄羅斯,移居以色列。

曾多次來台的米夏•麥斯基,這次也帶鋼琴家女兒莉莉•麥斯基一同來台。莉莉出生於1987年,4歲開始跟隨提恩普(Lyl Tiempo)學鋼琴,14歲以後就進了英國的菩賽爾音樂學校(Purcell School of Music),10歲就已經在美國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公開演出。

麥斯基父女合作已超過4年,以父女特有的默契和情感,帶來大提琴和鋼琴的精緻對談,跨越語言的隔閡,撼動每個熱愛音樂的靈魂。

這次麥斯基來台灣舉行的大提琴獨奏會,除演奏舒伯特及布拉姆斯的經典奏鳴曲外,也加入數首西班牙小品,要讓台灣的觀眾也能感受到溫潤大提琴展現出的熱情魅力。

其中,第五號「安達魯西亞」為西班牙舞曲中最有名的一首,前奏急促熱情,多層次的裝飾音十足表現了西班牙瀟灑奔放的民族特性。麥斯基的編曲中,將以鋼琴來模仿吉他明快的節奏及裝飾音,舞台表演張力十足。獨特的編曲及演奏方式,將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震撼。

麥斯基大提琴獨奏會,6月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6月2日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6月3日在高雄至德堂演奏。

麥斯基除了在舞台上的演出,6月2日將在台南進行公益教育的大師班,與台灣音樂學子進行音樂交流及互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