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陳光誠 美中對話內熱外冷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訊】5月4日星期五,美中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展開第二天議程,雙方皆表示,這次會議達成多項共識。但由於陳光誠事件倍受關注,國際媒體全都緊盯著事件的最新情況跟蹤報導,反倒將中美戰略對話冷落在旁。

現在全世界的人都想知道陳光誠事件的後續發展。繼陳表明希望美國協助他和家人前往美國,美國表示會盡力提供協助。北京外交部也在星期五聲稱,可以讓陳光誠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出國留學。

但是美中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還是沒有具體提及陳光誠事件,讓民眾大失所望。

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星期五上午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和財政部長蓋特納。胡錦濤在會上表示,雙方達成許多重要共識。

當天稍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蓋特納舉行小范圍工作會談;國務委員戴秉國則與希拉里展開戰略對話大範圍會談。

希拉里坦言,即便美中對話機制增強,可以在不危及雙方未來關係的情況下,坦率批評,但是在人權議題的討論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美中雙方在人權議題上還有歧見,這是我們每次在對話中都會提到的,也是我們持續努力的部分。”

希拉里還表示,這次對話在處理朝鮮、伊朗、蘇丹以及敘利亞的問題上小有進展。

希拉里一行人將在5號結束在北京的行程,前往孟加拉首都達卡訪問。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