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克貴被刑事拘留律師辯護受阻 陳光誠呼籲關注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凱欣採訪報導)大陸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已經被警方刑事拘留。陳克貴的辯護律師劉衛國表示,當局以陳克貴案件十分敏感為理由,目前正限制他自己作為辯護律師的行動自由,但是來自外地幾個城市的十多名律師正在協助劉衛國依法履行律師的職責。對於當局如何定罪陳克貴?外界也在關注。

多年來一直關心陳光誠處境的北京獨立作家莫之許,星期一(5月7日)上午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出消息,稱陳克貴已經被刑事拘留,目前關在沂南縣看守所,陳克貴的父母,也就是陳光誠的哥哥陳光福和妻子已經回家。

陳克貴的辯護律師劉衛國向《美國之音》證實,陳克貴目前受到警方控制,辯護律師方面將依法派人前往看守所看望他。

劉衛國說 :「首先我們有權到看守所去會見他,了解案件的基本案情及涉及的罪名,(當局)以什麼理由抓了他。我們已經協商好,有律師要去了。」

不過,劉衛國表示,當局以陳克貴案件十分敏感為理由,目前正限制他自己作為辯護律師的行動自由。

張贊寧律師表示,依照法律當局是不應該這樣做的,但是大陸不是一個法制國家,由於司法不獨立,會出什麼事情還不好說。

張贊寧:「大陸的司法機構是不能獨立辦案的,它要歸屬於政法委,往往不能公正處理這方面的案件。」

律師界認為陳克貴屬於正當防衛

4月26日,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突破非法軟禁逃出家鄉雙堠鎮東師古村后,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健4月27號凌晨帶人翻牆進入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的家要人,引發雙方肢體衝突。陳克貴以正當防衛為理由,用菜刀砍傷張。當晚他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已經報警了。

過去一個多星期來,人們一直擔心陳克貴的生命受到威脅,陳光誠也表示擔心他們的安全。

張贊寧律師:「如果當時有司法人員帶著證件去執行任務的話,那是可以的。但是,他們沒有帶任何證件,而且是半夜闖到陳克貴家裡去,這種情況下完全可以看作是正當防衛。」

張贊寧分析,當局有可能會以妨礙公務罪、故意傷害罪來起訴陳克貴。

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這件事情應該讓社會大眾知道事件的真相,這一點對保護當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劉衛國表示,從掌握的初步信息來看,陳克貴的砍人行為應該屬正當防衛,但他不看好這一案件會得到公平公正的審判。因為如果當局暗箱操作的話,那出現什麼結果都無法去想象。

陳光誠呼籲各界關注侄子陳克貴案

正在北京朝陽醫院接受治療的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7日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呼籲媒體和公眾關注他侄子陳克貴的案子。

他說:「非常希望更多的朋友來關注,特別是媒體界、中國的網友們多多關注這種極度的不公、顛倒黑白的案子。」

陳光誠同意志願為陳克貴作無罪辯護的山東律師劉衛國所提出的正當防衛理由。

他說:「半夜12點,帶著一些流氓,帶著木棍到家裡打人,而且打得很狠。聽說打克貴的時候,那木棍都打折了。在這種情況下,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克貴採取任何的這種防禦措施那肯定是正當防衛,符合中國刑法所說的個人的人身財產受到威脅的時候採取的防禦措施造成對方傷害的,屬於正當防衛。這個一點沒錯的。」

陳光誠認為,從他自己和家人的親身經歷來看,沂南縣政法機關已經無法無天。他表示擔心陳克貴的案子如果由地方處理難以得到公正審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