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省部高官聚北京選常委 胡溫习有備而战

【新唐人2012年5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目前有消息称,來自中國各地以及中央部門的数百中共正省部級高級官員齊聚北京,針對十八大「入常」人選搞 “民主投票”,但這次票選應僅是向黨內高級幹部收集意見,為十八大的常委人選做準備。有輿論認為,此前早些時候曾有消息指中共省級高官与省级司法系统高层大換血,應該就是為眼下的“民主投票”做準備,可見胡溫是有備而戰。

多維日前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稱,本周稍早時候,中共近200名正省部級高官齊聚北京,以民主方式投票推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候選人名單,但此次票選僅是向黨內高級幹部收集意見。

消息並稱,中共高層將在6月中旬左右在北戴河召開小範圍會議,進一步商討十八大的各項議程和高層人選。按慣例,即將於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八大”會後將緊接著進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屆時,將宣佈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組成人員名單。

據悉,中共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目前有24位委員。十八大屆時,因“七上八下”的年齡“紅線”,除習近平(59歲)和李克強(57歲)外,24名政治局委 員中只有8位可以繼續留任:李源朝(62歲)、俞正聲(67歲)、張高麗(66歲)、張德江(66歲)、王岐山(64歲)、劉雲山(65歲)、劉延東 (67歲)、汪洋(57歲)。

省級高官大換血為“投票”做準備?

去年秋天至今,中國已有19個省、自治區的黨委完成新一屆領導班子任命。預計未來兩個月內,還有12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將陸續完成高層官員換屆,全國各地方省級官員今夏將完成大換血。

有分析指,有胡錦濤作後盾的「團派」,18大後地位將更加穩固。除劉延東、李克強、李源潮及汪洋等都可能更上層樓外,各省一把手換血中,「團派」也明顯居於優勢。

據悉,團派要員孫政才以43歲之齡成為大陸國務院最年輕部長,2009年11月調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日前經吉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續任省委書記;曾任共青團中央工農青年部副部長的張慶黎,已從西藏調任執掌河北;此外,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也都是團派;曾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吉炳軒續任黑龍江省委書記;共青團背景的栗戰書則早已從黑龍江省長之位上調貴州省任書記;內蒙古自治區党黨委書記胡春華,也傳出很可能另有重用,而內蒙古接任者也極可能具備團派資歷。

《法制網》4月5日報導說,目前中國大陸已經有十八位省級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公安局長、司法局長發生了變動,多數為異地任職。而且除了何挺從青海轉任重慶後,新任職務是“市委政法委副書記”以外,其餘的十七人之前雖然擔任政法委相關職務,但在調任異地後,都沒有分派政法委工作。

《希望之聲》4月曾發評論表示,隨著省級領導班子的大換血,中共多地省級公檢法司的“四長”被調任異地,離開了政法委的崗位,這一動向實際上是削弱了周永康對各地政法委的掌控,並且江派人馬有進一步面臨清洗的可能。

分析指,三月底,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在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高調向胡錦濤表忠心,被輿論認為是試圖與周永康劃清界限的表態。同時香港《動向》 雜誌也披露,中共公檢法三巨頭公安部長孟建柱、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與其上司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長期內訌,三人先後提交過辭職信。

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共當局從去年秋天開始的省級高官大換血以來,今年4月份又緊鑼密鼓地對中國各地省級司法系統高層大換血,已經有步驟有計劃地削弱了周永康憑藉政法委系統對各地司法系統的掌控,強化了以胡溫為中心的團派、改革派的實力。

目前中共高層又有意放風,傳出來自中國各地以及中央部門的中共正省部級高級官員齊聚北京,搞“民主投票”,向黨內高級幹部收集意見,為十八大的常委人選做準備的消息,可見胡溫習為這次的權力交接是早有準備的。估計這次“民主投票”可能有兩個目的:一方面是探索一下所謂“政改”的“民主化”新路子;另一方面也不排除胡溫習借此機會讓這些省級高官們站隊表態,為下一步徹底清洗江、周、薄派勢力摸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