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行唐縣強徵土地 200余畝麥田變草地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張楠5月13日北京報導)中國河北省行唐縣對當地幾個村莊強行徵地,使200余畝麥田頃刻間變成草地。村民質問道,再過20多天就可以收割了,難道徵地就不能等一等嗎?

5月9號早上7點多鐘,行唐縣龍州鎮南賈素村的麥田裏響起了隆隆的拖拉機聲。在政府部門和警方的配合下,一場毀麥徵地行動開始了。

麥田被政府強毀

村民胡素雲説:“縣政府、公檢法還有交警,把各個路口都戒嚴,強行把我們村100多畝小麥,還有西莊村七八十畝,加一起是208畝,兩個小時之內全部割完,用割麥機粉碎。再有一個月馬上就收了。”

有村民反映,這一行動是在事先沒有得到通知,部分被徵地群眾沒有跟當局簽署協議,也沒有得到補償的情況下進行的。

胡素雲説,她家主要是靠種地維持生計。

她説:“我家是4口人3畝地,承包30年,我才種了14年。給我們18萬安置費。我才45歲,我都不敢保證到死夠不夠(用)。”

警方野蠻執法

村民劉京力一家六口人,也是靠種地維生,他也沒有跟政府簽合同。

他説:“麥子快熟了,他不讓收。要是人站在地裏不讓他弄,公安上去就逮你,按住你不讓你動,然後就開始強行徵地。用粉碎機把麥子都給粉碎了。粉碎完了,人家説:你願意上哪告去,上哪告去。”

村民付建義説,被毀的200多畝麥田可打糧20多萬斤,損失太大了。他説,被毀麥地為行唐縣建中學的用地,一個多月來,當局找村裏83戶人家談話,打算以18萬元一畝的價格徵收他們的農田。

付建義説,現在仍有三分之二的村民沒有簽署協議,也沒有得到任何經濟補償。他本人就沒有拿到一分錢。

他説:“這個事,老百姓非常氣憤。俺們也給有關部門打電話聯繫了,老是沒個結果。不行的話,村裏老百姓馬上組織集體陳情。老百姓沒法活了。政府行為太狠了。”

類似事件曾有發生

類似的事情在中國並不鮮見。中國新聞社去年五月報導,河北省平鄉縣平鄉鎮柴口村98戶村民因不同意政府徵地,200畝即將成熟的小麥被鎮政府一夜推平。當地官員的解釋是,縣領導催的緊,沒辦法。

中金線上2009年5月報導,河南林州陵陽鎮政府,為了修路,連夜鏟掉該鎮農民約200畝麥田。文章問道,半夜毀麥苗,與鬼子何異,誰來追究毀麥官員的刑責?

行唐縣官員也有自己的説法。縣委宣傳部崔先生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強調了這個項目的合法性和意義,説該項目是國家的山區教育扶貧工程,而且大部分村民都領完補償款和青苗補償費了。

至於為什麼不能等到夏收後再徵地,他解釋説:“再過20天他把麥子收了,玉米又出來了。你怎麼辦?就因為這個,省市、市委督導組總是對行唐進行批評。”

百姓利益難以維護

河南省維權人士汪海洋認為,行唐縣官員的説法站不住腳。

他説:“他這是有強權意識的表現,他根本就不考慮民情民意。合理合法這些問題,都不考慮,他們只考慮完成他們的政績。老百姓辛辛苦苦種了一季麥子,你讓他收完你再改造、再建設也可以啊!何必差20天啊!差倆月也不能開。這是有關於一個季節農民的收入啊!這個不合理,絕對不合理。”

在中國農村,侵犯百姓利益的現象早已司空見慣,其中最為嚴重的就是強拆民房、強佔農田和貪污腐敗。

目前,中國正處於社會矛盾多發期,大量問題得不到解決,造成許多民眾對政府不滿。《環球時報》最近的一篇文章警告説,當下社會矛盾切不可再積累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