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政法委書記未續任常委引關注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最近,中共廣東省委十一屆一次全會會議,選出本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由於梁偉發不再擔任廣東省委常委,引發外界揣測,是否和他近年來任職當地政法委書記有關。

13號,選出的常務委員會委員名單已公布,包括省委書記汪洋、省長朱小丹、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等13人。

這一次換屆名單中,沒有之前擔任省委常委、現任省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黨委書記的梁偉發。有媒體質疑,長久以來政法委書記由常委兼任的慣例,是否將被打破,值得關注。

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楊建利:「那我想可能是廣東省委、政法委書記是60歲退休。因為最近的幾屆,共產黨的這個接班,到了多大的年齡,在多大的級別上就要離開,這個還是比較嚴格的。」

最近,周永康事件導致外界揣測,十八大或將削弱政法委角色的傳言。年屆60歲沒有續任常委職務的梁偉發雖然名不見經傳,也引發外界的議論。

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楊建利:「政法委書記不擔任常委,然後政法委以後是削弱它的權力,本身在共產黨的這個制度上不是一個小事情。目前來看,還沒有更明顯的跡象說明共產黨要這樣做。應該在十八大前討論不了這麼大的問題。」

而本臺記者在搜尋梁偉發資料時赫然發現,他在08年9月,已被追查國際組織列在迫害當地法輪功學名單內。

追查迫害法輪功組織發言人汪志遠:「中共在全國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是在這個政法委的指揮下進行的。他既然是政法委書記,廣東省對法輪功學員迫害,他就有一定的責任。不管他在職還是不在職,如果他沒有立功贖罪,他面臨的仍然是審判。」

據廣東當局網站公布的變動《通知》,省政府黨組副書記梁偉發,兼任省公安廳廳長。

新唐人記者梁欣、肖靜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