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荔枝減產 60年來罕見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6日電)疑受到氣候異常及春雨太多的影響,應該進入開花的荔枝不但落花嚴重,結果率更降到5成以下,預計上市數量將大減,台中市太平區的荔枝農表示,荔枝不開花是他60年來首見。

台中市議員黃秀珠指出,台中市的荔枝種植面積約2000公頃,以太平區600公頃最多,但今年荔枝不但不開花,有些已開花後還長新葉,根本不結果,結果率只有2成,眼看無荔枝可收成,荔枝農都叫苦連天。

黃秀珠說,她前往頭汴山區現場一看,結果率超過5成的很少,南國巷原1株大荔枝樹過去可收成200斤,但今年估計收成不到10斤,簡直是血本無歸,太平區農會還罕見發放傳單給荔枝產銷班,鼓勵農民不要放棄噴藥作業,以免影響採收。

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指出,去年荔枝大豐收,而荔枝原本就有隔年減產的習慣,因此今年產量原估就較少,不過,荔枝開花不順利的現象確實很嚴重,將影響收成,農業局將向農業試驗所求助,希望能找出荔枝開花不結果的原因。

蔡精強說,荔枝量少,但上市後價格可能看俏,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都已經下訂單,不過,黃秀珠表示,對多數荔枝農來說,荔枝價格好卻「看得到吃不到」,因為收成銳減,可能連噴藥的本錢都收不回來,頭汴部分果農甚至任荔枝園荒廢,以免成本愈投愈多。

由於去年國內水果盛產,造成價格暴跌,今年農產品減產價高,農業局作物生產科研判是氣候因素影響荔枝的生長,因雨水過多,加上授粉不完全,使得部分荔枝在結果期反而長新葉,同時進行生理落果,影響結果量,台中、彰化及南投等荔枝產區都遇到相同的問題,預計今年上市的荔枝將減少5成,價格也會跟著上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