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市求獲利 用戶成金雞母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中央社孟羅公園17日綜合外電報導)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明天將正式在華爾街掛牌上市,最高可望籌集128億美元,公司身價上看1042億美元。不過對網站每月9億多名的用戶來說,前景可沒那麼樂觀。

如果有用戶好奇為何讓一般人分享瑣事的網站可以有這種身價,其實答案就在自己身上。臉書用戶常常不經意分享個人資料,讓自己成了金雞母。

祖克柏現在還沒大肆利用這些資訊作為廣告用途,深怕嚇跑用戶。不過隨著華爾街投資人殷切盼望靠臉書獲利,用戶的好日子可能剩沒多久。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在未來幾月,臉書用戶料會在頁面上發現更多廣告,臉書也可能大舉蒐集他們的個人資料,用在廣告上面。

舉例來說,若有用戶寫家鄉在台北,感情狀態從「單身」列為「已訂婚」,臉書可能會提供她當地花店、婚紗店或喜宴場地的廣告。於是每個臉書用戶就成了網站工讀生,每年替祖克柏賺進4.84美元。

不過有許多投資者心存疑慮。雖然臉書去年主要靠廣告賺進約40億美元,分析師預估網站必須連3年每年獲利翻倍,才能談上「開始滿足」大小股東。

但問題現在就已經出現。原本成長速度飛快的臉書,今年第1季腳步明顯放緩。不少廣告商也開始憂心,到底該公司值不值得投資。

再加上許多用戶改用手機瀏覽臉書,但行動裝置的螢幕較小,無法讓廣告發揮效力。

其他人認為臉書本可賺大錢,不過因為祖克柏野心不夠,未能發揮網站最大效益。據了解,祖克柏憂心太多廣告把介面「弄醜」,再加上若非美國當局規定企業擁有500個股東後必須上市,祖克柏根本沒想過公開發行。

既然看來問題不少,為何臉書首次公開發行(IPO)依舊引發搶購熱潮?

熱衷投資臉書的人士表示,這間公司實在是無所不在。只要內部有心賺錢,一定不會失敗。

再者,使用者實在是太愛臉書,只要商家或企業付錢和臉書這種「酷」介面建立關係,打造商家品牌就能獲利。不過到時候臉書以廣告轟炸用戶,還會不會是個酷網站,就不得而知了。

不可否認的,祖克柏和室友的確打造相當不可思議的成就。但真正的挑戰恐怕明天才開始。

套一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名言:「現在不是結束,甚至不是結束的開端,但可能是序幕的結束。」未來的臉書會笑傲江湖,還是網路世代的犧牲品,只能待時間說分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