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高層政改交鋒 北溫南汪對吳賈周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溫家寶今年以來不斷強調政改之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言論上更加大胆,汪洋近日呼籲還政於民、還權於民,被指與溫家寶遙相呼應,形成「北溫南汪」的政改呼聲。香港媒體評論文章認為,中共高層正就政改進行交鋒。

汪洋5月9日代表廣東省委,在中共廣東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的報告稱:「我們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切實維護並發揮好人民群眾建設幸福廣東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他又提出「要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管道,暢通社會訴求表達,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依法保障全體社會成員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之後他與網民對話時說:我們(幹部)是公僕,主人(網民)說僕人兩句好像也有合理性。」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文章認為,「北溫南汪」還沒有真正能落實。但有很多客觀原因,不應歸罪他們。

文章認為,溫家寶汪洋至少比提出「五不搞」的吳邦國、賈慶林好得多!與不斷提出政改的溫家寶針鋒相對,吳邦國的「五不搞」代表了中共保守派的觀點。

2011年3月10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吳邦國在報告中提出七個「確立」和五個「不搞」,五不搞即是: 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分立和兩院制,不搞 聯邦制,不搞私有化。

與此同時,上周日,《人民日報》也用了一整版、共八篇文章去談政改。這些文章的結論就是:「中國政改絕不照搬西方模式」。

《蘋果日報》的文章認為,如果說汪洋的「政改」言論過於溫和,《人民日報》的「政改」評論則是貽笑天下,甚至是在開歷史的倒車。

文章指出,近日有點「過度活躍」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5月9日到政法大學參觀時聲稱,對於那些企圖西化分化中國、搞亂中國的錯誤思潮,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予以抵制!其調子,跟《人民日報》如出一轍。

文章認為,中共高層顯然正就政改進行交鋒。

最近,汪洋還宣布計劃在廣東進行「幹部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試點」,這更被視為改革的驚人之言。

民主人士宋雨軒認為,汪洋最近在廣東省委換屆中,將政法委排除在常委之外,更被視為是打響了胡溫全面整肅政法委的第一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