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蒼南數百人強拆暴衝突村民反抗三人被抓十多傷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上星期五在浙江溫州,蒼南縣望里鎮當局出動防暴公安、城管等數百人闖入村民家中強拆,遭村民集體反擊,雙方暴發衝突。據當地村民說,衝突持續了兩個多小時,十多位村民受傷,至少三人被抓,警方也有人受傷。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消息,上週五,蒼南縣望里鎮政府派出民警、特警、城管、土地辦人員共約三、四百人的拆遷隊及防暴車,前往下堡村拆除所謂“違章建築”。而在幾天前,鎮領導放話,誰出來阻撓就打。而被拆的幾戶都是貧困戶。他們的房子被火燒了,多年來居無定所,後來省吃儉用、東借西湊勉強蓋起兩層小平房,甚至有一大半還是蓋的鐵板瓦。被強拆的幾戶與拆遷隊死拼,結果多人被打傷,房子被夷為平地,事件引來過千村民圍觀,紛紛上前阻止強拆,並與警察打起來,石頭、磚塊滿天飛。拆遷隊不敢久留,倉惶撤退。

村民上傳的二十多張相片中,有特警和村民對峙,警車的玻璃被砸碎,也有城管躺倒在地。另一位穿紅色T恤衫的女子躺在車下。還有一位村民臉上流著血。現場人頭湧湧,非常混亂。

當地一位村民星期一告訴本台,公安和拆遷隊互打村民,激起反抗:“下堡村打架,村民被打傷十幾個肯定有。有的被抓進去了,聽說抓了兩個”。

記者:放了嗎?
村民:抓的兩個還沒有放。他們那個房子是人家住的,拆了他就沒有房子住了,是這樣子才打起來。

本台週一中午致電望里鎮政府辦公室詢問。

記者:鎮政府嗎?
回答:是。

記者:上個星期五,下堡村村民跟警察發生衝突,現在怎麼樣?
回答:這個事情我不是很清楚。

記者:哪一位清楚?
回答:現在還沒有上班,你要兩點打來。

記者:現在誰在處理此事?
回答:處理這個事的人,現在還沒​​有上班。

一位劉姓村民告訴記者,鎮政府派來三、四百人強拆村民的房子,十多人被打傷,衝突持續了兩個多小時:“當日打傷很多人,大概十幾個人”。

記者:警察抓走幾個人?
回答:抓走了三、四個人。

記者:放了沒有?
回答:沒有。

記者:聽說是強拆?
回答:對。當天來的可能有幾百個人,三四百個。

對話尚未說完,電話突然中斷,記者再次撥打,但無人接聽。

在當地經營再生紗的高先生說,當地部分村民因數年前遭到自然災害,房屋受損,於是自籌資金建房,最近鎮政府以清理“違章建築”為名強拆,但村民之前曾與鎮幹部協商,幹部答應重新安置,但未兌現承諾:“有些住房是前幾年,2008年還是零幾年颱風來的時候,受到災害,重建搭的房子,政府說是違規,要拆掉”。

據介紹,該村位於望里鎮鎮西北3公里處,全村耕地面積307畝,共有人口1284人,281戶。農業生產主要是水稻。下堡村民風淳樸,勤勞善良,該村主要以生產再生棉紗為主。

高先生說,當地村民生活貧困,幾年前他們的房子被火燒了,多年來居無定所,後來省吃儉用湊錢建房:“他們的人都比較窮,遇上火災,又是自然災​​難,重建房子都是藉來的錢,他們跟政府有溝通的,但是強行把他們的房子拆掉。出動防暴大隊,武警等過來。”

記者:村民的反抗為什麼會這麼激烈?
回答:肯定激烈,他們本身挺可憐的,按道理說你是違規,你是可以拆的,但是他們已經跟政府說好了,沒辦法拆的話,應該把他們安置,實際上不用拆的,後來又強製過來拆。而且帶來一大隊防暴大隊過來,又說誰敢抗議,打昏你。有三個人被抓了。

記者下午四點再次致電鎮政府辦公室,對方得知記者查詢,拒絕回答。
辦公室:你哪位。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辦公室:哦,你找我們領導吧。

相關文章
評論